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实施一例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手术

发布日期:2022-07-20 11:04:00   点击数:

6月下旬,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胸外科为一例巨大纵隔肿瘤患者成功实施纵隔肿瘤根治性切除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的小蔡患有长期颈部及背部疼痛,起初症状并不明显,仅劳累后感觉颈根部酸痛,一般休息或按摩后好转,并未在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3年里,小蔡颈部疼痛症状逐渐加重,并呈持续性疼痛,近1个月以来逐渐出现的背部疼痛及左上肢、颜面部肿胀引起了他的警觉。当地县医院检查后,胸部CT检查诊断出纵隔肿瘤,压迫血管和神经,侵犯双侧肺,临床考虑恶性肿瘤,县级医院束手无策。考虑肿瘤巨大并累及胸腔脏器、血管和神经,手术难度、复杂程度及风险巨大,死亡率极高,各医院问诊后都建议小蔡保守治疗。

患者辗转求诊,最终在家人的陪同下慕名来到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胸外科王明松主任处就诊,随即入院治疗。术前检查中发现,患者除左上肢及面部轻度肿胀外,还伴有眼睑下垂症状。胸部增强CT检查提示患者前上纵隔肿瘤大小近9*8厘米,并呈不均匀强化,左无名静脉无血流通过,上腔静脉明显受压、狭窄,双侧肺及心包受累。如果不及时治疗,瘤体会继续增大,并进一步压迫心脏、大血管、气管、食管等重要脏器,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

对于复杂恶性纵隔瘤患者而言,最佳治疗方案就是彻底切除肿瘤,但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术后并发症也较多,如呼吸困难、声音嘶哑、重症肌无力危象等。同时考虑到瘤体巨大,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且与重要血管相邻甚至粘连,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大出血,还可能造成心脏、气管、食管等重要脏器损伤。经穿刺活检后,病理诊断提示为“胸腺鳞癌”,明确患者肿瘤来源后,王明松教授随即主持全科讨论分析,仔细探讨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意外情况,以及如果出现大出血等突发状况时的应急处理措施,最终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应急预案,做足了术前准备,全力保障安全、稳妥地切除肿瘤,最大限度地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在麻醉科和血库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历时3小时左右,纵隔肿瘤根治性切除、心包切除、肺楔形切除、无名静脉人工血管置换等一系列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被安全送回病房并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恢复良好,无手术并发症,一周后顺利出院。

王明松主任介绍道,复杂恶性纵隔瘤手术难度大,死亡率较高。外科手术切除是治疗纵隔肿瘤最快速、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在患者诊断不明确且病情快速进展时,找准时机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不宜盲目等待病理结果,遗失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