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完成首例胃癌合并冠心病同期微创手术

发布日期:2022-07-06 16:31:25   点击数:

已经确诊胃癌的患者又突发胸痛,并被诊断为严重冠心病,手术如何做?面对两大疾病“夹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中心胃肠外科联合心脏及大血管外科、心内科、麻醉科等团队,为这位70岁高龄的患者突破性地实施了冠脉搭桥手术同期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两项手术均以微创方式进行,在一次麻醉内完成,患者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

来自江苏的王老伯今年70岁,在当地被诊断为胃癌,就在将要准备手术时,王老伯却因突发胸痛,疑似存在心脏疾病,不得不暂停手术。随后,患者来到市一医院寻求治疗。

入院检查发现,患者患有胃癌伴严重出血,同时存在较为严重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和贫血。

对于这样的患者,进行同期手术或分期手术目前尚未有统一指南或共识。通常而言,患者如果有心脏问题,要先解决心脏疾病再做其他治疗,否则存在围手术期心梗的致死风险。可如果先做心脏手术解决冠心病问题,那么由于介入手术后的抗凝/抗血小板治疗会导致出血风险增加,术后半年到一年内王老伯就不适合再接受其他手术,其胃癌也许就会发生新的进展,甚至因此失去根治机会。

如果进行同期手术,那么患者只需承受一次麻醉,就能同时解决肿瘤和心脏冠脉疾病的治疗。这样既能降低围手术期心梗风险,又不耽误肿瘤的治疗。不过,这对医疗团队的专业素质就提出了极高要求。

市一普外中心副主任兼胃肠外科(北)主任黄陈、张人超副主任医师、岑刚副主任医师,以及心脏及大血管外科施盛副主任医师、沈锋医师,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兼冠心病与结构性心脏病科(北)主任杨文艺,麻醉科主任李金宝等专家进行了周密的讨论。

经过精准周详的术前评估,专家团队最终决定迎难而上,采用同期微创手术为患者一次性解决两大疾病。

麻醉是手术的第一道关卡,两个手术同做,麻醉时间势必增加,对患者心脏功能及循环的考验不言而喻。围绕手术全程,麻醉科和手术室护理团队做了保驾护航。

由胃肠外科、心脏及大血管外科组成的手术团队先在患者左前胸切开6厘米的手术切口,取患者自身的胸廓内动脉与冠脉进行搭桥,微创切口配合动脉血管搭桥能极大程度改善重症冠心病患者预后。随后,手术团队在全腹腔镜下实施胃癌根治切除、淋巴清扫和消化道重建,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在医护团队严密的监测照护下,患者在2天后即可下床活动,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介绍,目前关于胃癌合并冠心病同期手术时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和冠脉搭桥术,尚无相关文献报道。本次市一联合学科团队手术的成功实施,证实了在冠脉搭桥手术同期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安全性和可行性,能够为患者带来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