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神经病学诊断思路》新书首发仪式在附属瑞金医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6 16:25:24   点击数:

7月4日,《神经病学诊断思路》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瑞金医院终身教授、本书名誉主编陈生弟,瑞金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龚震晔,交大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主编王学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王华祖,以及部分编委、规培医师、进修医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会前,我国著名神经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春岩教授发来贺词,鼓励中青年专家积极投身医学教育事业。

瑞金医院王刚教授作为本书主编,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编撰这本专著的初衷和过程,并对专著的主要内容及特色定位“全方位、多视角突出临床实践与诊断思路,并兼顾人文历史,面向住专培以及主治一级中青年医师的继续教育”进行了介绍。王华祖编审则从选题、学术性、临床教学价值对这本专著的编辑过程进行了介绍。瑞金医院临床心理科林国珍主任、第九人民医院牙周病科宋忠臣主任作为本书编委,分享了编纂过程中的感受。

名誉主编陈生弟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担任神经病学国家级教材主编的经历,就如何鼓励中青年专家投身医学教育、积极参与相关教材的编撰提出了建议和思考;王学锋教授、瑞金临床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主任顾卫琼教授对王刚教授团队在编撰该专著过程中体现出的高专业水准和独特视角,严谨的治学态度给予高度评价,并期望神经病学专业可以更加多的有机融入大诊断专业,为医学诊断学教育助力,一起做强做大。龚震晔副院长则从大教育的角度,对如何鼓励临床专家从事临床医学教育,并给予切实的支持和帮助提出了观点和建议。

最后,胡翊群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临床专家为医学教学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教材及教学专著的编纂耗费心血,有时甚至吃力不讨好,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从长远来看这是每一个学科发展的必选项和加分项,必须高度加以重视,下一步交大医学院将从经费、政策角度积极支持临床专家主编及参编各类教材及教学专著,尤其是要鼓励学科的传承,教学专著的传承,为培养高水平临床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

最后会议现场还举行了向研究生、青年医师代表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