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胸科医院为食管疾病患者“嫁接”生命通道

发布日期:2022-07-05 10:05:02   点击数:

“感谢胸科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不但有了健康的生活,还收获了幸福,真的感到很幸运……”日前,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食管亚专科主任李志刚收到了一张特别的结婚照。很难想象照片中笑容灿烂的新郎官李先生,5年前曾经完全无法进食,一度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走投无路之际,李志刚主任团队运用高超的游离空肠间置重建消化道技术,为他重建了生命要道。这是附属胸科医院食管亚专科成立以来,运用该技术成功救治的第一名患者。

“我这样活着还不如死了……”时间回到5年前,当时李先生还只是18岁的小伙。因为严重的食管化学伤,他在当地医院做了胃代食管手术。没想到手术失败了,不但没能治好他的食管伤,还让他的消化道“脱节”,无法进食了。难道一辈子只能靠输营养液维生了吗?李志刚主任接诊时,小伙郁郁寡欢,已经瘦得不成人形。“别灰心,能治好!我们帮你把食管接上。”经过细致的评估与多学科讨论,食管外科团队制定了“游离空肠间置重建消化道”的手术方案。得知有了救治希望,李先生一家激动得热泪盈眶。

早在1976年,附属胸科医院学科创始人黄偶麟教授就带领团队率先完成了中国第一例游离空肠间置颈部消化道重建+显微血管吻合术。此类手术截取一段空肠移植到残缺的食管处,能够最大程度保持上消化道解剖完整和生理功能,使患者获得更好的生存质量。但手术难度很高,除了要完成消化道重建外,还需完成精细的血管吻合,以保证移植的空肠存活。打个比方,如果把我们的食管比作一棵苹果树,截取的空肠就是一根“桃树枝”,医生们需要把“桃树枝”嫁接到苹果树上,保证其养分供应,使其继续生长。

“这是一项经典又复杂的外科技术,不仅对主刀医生操作有极高的技术要求,还需要十分默契的团队协作。附属胸科医院已广泛开展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局限性颈段食管癌、下咽癌及食管癌术后颈部吻合口顽固性狭窄等良恶性食管疾病治疗,都有着独特优势。”李志刚主任介绍到。

李先生手术那天,医生们先切除了损伤的食管,接着从患者腹腔截取了一段空肠,“移植”至颈部。空肠的血管管径只有3毫米,李志刚主任通过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小心翼翼地将空肠与上端下端的颈部动脉、静脉一一吻合,使“桃树枝”顺利获得血液供应,存活了下来,食管重建成功了!经过精心的术后护理与康复,李先生很快就出院了。再次获得了经口吃饭的快乐,小伙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也迎来了崭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