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国产质子治疗装置获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5-19 09:24:21   点击数:

近日,附属瑞金医院启动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180度旋转束治疗室首批受试者治疗,该治疗系统是国内首台。

质子治疗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无需开刀,有治疗精准、副作用小、患者生活质量高的优点,除了常规放疗适应症,还特别适合儿童肿瘤等的精准治疗。

“去年11月30日,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在附属瑞金医院启动临床试验,当时是固定束治疗系统,而今天启用的180度旋转机架的治疗系统,它可以在任意角度,对患者进行多角度进行照射,从而提高了治疗效果,降低了正常组织的辐射损伤,达到精准治疗的目的。可以说,从技术的难度上、患者的病种上都得到大幅度扩展。”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海涛介绍。

联和投资副总裁、艾普强董事长兼总经理孙曦东表示,“我们真正实现了国产自主设备的创新,从去年11月30号进入临床试验,到如今最重要的180度旋转治疗系统也开始进入临床试验,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全力以赴进行注册等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将成果用到老百姓身上。”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戴志敏指出,“它的难度不仅在于制作那么巨大沉重的旋转支架,更要保证做到对中性、稳定性非常好,记得几年前第一次讨论的时候曾感觉困难重重,而经过大家这么多年的努力,此次首个180度旋转束治疗进入临床试验标志着我们国家质子治疗进入到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认为,对于质子的治疗来说,旋转束的多角度以及控制技术,正是它的最关键的技术,也是对我们整个研发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检验。

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对于临床试验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感叹10年磨一剑,10年多来瑞金医务人员和科学家团队、运维团队等团结一心,通力合作,攻坚克难,终于走到今天,把国之利器、国之重器用于广大肿瘤病人的照顾和老百姓的健康维护,这是数代科研人员和医务人员的夙愿。

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介绍道,附属瑞金医院不仅在抗疫,同时也在进行国产放疗设备的研发工作,今后还将继续进行360度旋转束治疗系统的研发。我们要全力以赴在今年完成各项临床试验,让我们的国产首台质子装置成为一个临床有效的、为中国的肿瘤患者提供可靠有效治疗的国产治疗装置,造福整个肿瘤患者群体,真正践行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固定束治疗室30例受试者的治疗,另外9例也将按计划完成,”附属瑞金医院放疗科主任陈佳艺介绍,“今天首批180度旋转束临床试验的受试者均已提前住院,进行定期核酸和体检,医务人员们提前2个月就在医院闭环工作,夜以继日进行病人随访、制定质子放射治疗方案,并根据最新影像检查结果不断更正方案,作了大量准备工作。”

首例病人是67岁的松江区尾椎底部脊索瘤病人,由于这类肿瘤处于人体中线,而180度旋转治疗系统可以选择质子束流体表到达肿瘤距离最短的位置,因此能对肿瘤进行更为精准的爆破,更好地保护正常器官。首批旋转治疗室受试者均顺利完成治疗,感受良好。

据悉,目前全球成功运行的质子放疗系统主要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为满足国内临床需求,打破国外质子治疗技术垄断,促进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发与产业化,由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上海应物所(及上海高研院)、上海艾普强公司联合承担的上海市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于2012年正式立项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