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新华医院成功救治头颈部晚期恶性肿瘤患者

发布日期:2022-05-11 09:28:09   点击数:

近日,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合胸外科、麻醉与重症医学科、手术室团队为一名外地来沪就医的晚期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开展了高难度的头颈部恶性肿瘤根治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情况良好,现已转回普通病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谢晋医生接诊的这名患者来自江苏苏州。因进行性吞咽困难伴饮食呛咳、声音嘶哑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局部晚期下咽癌伴颈部淋巴结转移,因当地医院不具备手术治疗条件,辗转多家医院,慕名来到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一步治疗。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组织肿瘤科、胸外科等多学科讨论为患者制定了综合治疗方案。因癌灶粘膜下广泛累及喉、口咽、下咽、食道、甲状腺等多个重要组织器官,颈部淋巴结转移广、外侵重,同时伴有上纵膈淋巴结转移,建议患者先行术前化疗,缩小肿瘤范围,提高肿瘤治疗效果。经过肿瘤科的术前辅助化疗,肿瘤体积有所缩小(小PR)。

该患者治疗过程正值上海疫情封控期,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克服重重困难,联合心胸外科副主任肖海波医生为其安排了本次高难度的根治性手术—“双侧颈清扫+上纵隔清扫+全喉全下咽全食管甲状腺腺叶切除术+管状胃上提咽胃吻合术+气管造瘘术”。

难点一:

患者肿瘤原发灶位于下咽环后区,向上累及舌根、会厌谷、扁桃体下级,向内累及喉的披裂、声门旁间隙、杓间区,向外累及甲状腺侧叶,向下累及食管,肿瘤粘膜下广泛累及下咽后壁至口咽部。原发灶侵及范围广,重要器官多,不但要在保证安全切缘条件下通过全喉全下咽全食管甲状腺腺叶切除术完整切除原发灶,而且要在不开胸的情况下,通过制备管状胃经过后纵膈上提至颈部、舌咽胃吻合术、气管造瘘术等修复手术I期重建上消化道和气道,以恢复患者的吞咽和呼吸功能,手术范围涉及颈部、胸部、腹部。

难点二:

患者有双侧颈部淋巴结及上纵隔淋巴结的多发性转移。右侧颈部Ⅱ区转移淋巴结有明显包膜外侵犯,累及颈内静脉;左侧锁骨上转移淋巴结位置毗邻颈总动脉根部、锁骨下动脉、颈静脉角、胸导管、迷走神经等重要结构。上纵隔转移淋巴结位置深至主动脉弓水平,不开胸自颈部完整切除难度很大。

经过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胸外科、麻醉与重症医学科、手术室团队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协作,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完整切除了癌肿及颈部、上纵膈的转移淋巴结,同时实施了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的I期重建。谢晋主任团队通过精细解剖,骨骼化颈部和上纵隔血管、神经、肌肉,清除各组织间隙内的转移灶、II-VIII区的淋巴结及淋巴管等组织。整个手术过程出血少,完整保留了重要神经血管的功能,各手术切缘均为阴性。

成功的手术只是第一步,患者术后的顺利恢复离不开良好的围手术期管理和精心的护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柏雅瑾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在头颈部恶性肿瘤术后护理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下咽癌是头颈部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下咽部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隐匿,就诊时多已属中晚期,加之下咽部解剖结构复杂、肿瘤细胞分化差、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具有粘膜下广泛浸润、多灶性生长,易外侵累及喉、咽、食道、甲状腺等重要器官,颈部淋巴结转移侵犯颈部重要血管、神经,因此下咽癌的手术复杂、治疗难度大。

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建立了头颈肿瘤多学科协作MDT诊治模式,为每位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以改善患者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近年来,谢晋主任带领的咽喉-头颈肿瘤外科团队已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晚期下咽癌患者,成功开展了10余例“双侧颈清扫+上纵隔清扫+全喉全下咽全食管切除术+管状胃上提咽胃吻合术+气管造瘘术”。患者均恢复良好,无一例出现术中、术后严重并发症。

前有“逆行者”,后有“守家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军教授介绍,上海战“疫”期间,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有二十余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参加了方舱医院的抗疫一线,院区同时开设门急诊、开展病房的急危重症手术,医护人员紧张。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医护团队克服平时难以想象的困难,不停诊、不停刀,已成功救治了多名气道异物、食道异物、面部外伤、耳部外伤、颈部脓肿、喉部脓肿和头颈部恶性肿瘤患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这一切都依托于医院和科室的每一位医护在各自岗业上“不忘初心”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