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胸科医院为71岁老人摘除肿瘤并重建胸廓

发布日期:2022-03-01 09:36:00   点击数:

“我肋骨这儿总感觉一阵阵痛,而且越来越痛了,受不了了……”胸口疼痛难忍,71岁的黄阿婆胸骨上,竟长出了巨大肿瘤,还“吞噬”了一大块胸骨。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团队凭借精湛的手术技术,运用先进的“胸骨固定系统”,不仅为老人顺利摘除了肿瘤,同时还为她重建了一个“钢筋铁骨”的新胸廓。

黄阿婆因为胸骨处疼痛非常,难以入睡,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她的胸骨上已经长出了一个用手摸也能摸得出来的巨大肿瘤!手术难度太大了,经过当地医生推荐,她来到上海,找到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胸壁外科。经明确诊断,黄阿婆患上的是胸骨柄肿瘤。这种肿瘤非常“霸道”,它不仅长得快,而且会“吞噬”骨头,常常侵蚀锁骨、肋骨,甚至同时往纵隔和体表两边长。

手术切除是治疗胸骨肿瘤的首选方法。黄阿婆的肿瘤位置特殊,分布范围大,且已经侵犯了右侧第1、2肋软骨及锁骨。要完全切除就相当于把整个前上胸壁都“掀”掉,这无疑是一项艰难的大工程。此外,肿瘤摘除后的胸廓重建,不仅要恢复胸廓的完整性,而且要保证患者长久呼吸运动的功能。这些都对医生的手术技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选什么样的重建材料?如何固定?操作路径怎么走?附属胸科医院胸壁外科团队精心设计了手术方案。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胸外科主任医师倪浩带领团队,先进行了肿瘤的切除,同时将受侵犯的胸骨、肋软骨及周围组织也一并“清理干净”。然后,医生们运用了最先进的“钛胸骨固定系统”技术,为老人家进行胸壁重建。他们根据患者情况细致地对钛胸骨材料进行裁剪,调整角度、牢固安置,既恢复了胸壁的完整性,又保障了胸廓移动度、弹性,让患者的呼吸运动不受影响。手术效果很理想,黄阿婆很快就恢复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