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新华医院为患者确诊全球报道仅200例的罕见病

发布日期:2022-03-01 09:32:51   点击数:

不明原因腹泻、呕吐,持续半年,皮下脂肪消耗殆尽,虚弱得不能下床,几乎变成“纸片人”,5岁小男孩承承(化名)患上“怪病”,多地辗转求医不得其因。

几近崩溃之下,日前,一家人怀着最后一丝期待来到了附属新华医院求诊。承承被收入儿消化科后,医生们便开始了积极的治疗,给足承承营养支持,并积极维持电解质平衡,但承承仍存在顽固的腹泻症状。

入院后数天,承承出现血尿、蛋白尿,这一全新的症状需要肾脏专科医师介入治疗,当他转入儿肾脏风湿免疫科时,承承已经反复腹泻、呕吐、间断发热、顽固低钠血症达6个多月了,孩子的皮下脂肪近乎消耗殆尽,虚弱得几乎不能下床活动。

承承的主治医生董瑜博士陷入了疑惑和思索,专家组卫敏江主任、郭桂梅主任和吴伟岚主任每天反复了解病情,更新化验结果及病情进展,面对着一轮轮反复发作的高热、腹泻、低钠血症、肾脏病变、神经系统累及,考虑单个系统的疾病绝不能解释他复杂的病情,儿肾脏风湿免疫科的医师们在不断思索、讨论、查找文献和互相印证中,终于找到了一点线索。

郭桂梅查找了上百种罕见疾病的临床表现,并与承承的病情对比分析后,考虑承承的病因可能是一种名为“赖氨酸尿蛋白不耐受症”的罕见基因病。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证实他确实存在特定基因表达异常,据专家介绍,赖氨酸尿蛋白不耐受症(LPI)是一种极其罕见的遗传代谢病,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由基因突变造成,截至目前全球有报道的相关病例仅约200例。患者在摄入含赖氨酸、鸟氨酸、精氨酸等氨基酸的蛋白质后,出现呕吐、腹泻、喂养困难、昏迷、发育停滞、无力等症状。

明确病因后,承承的康复之路就有了希望。专家给予了承承与这种罕见病相对应的治疗方案,如补充赖氨酸、瓜氨酸等,目前承承的病情已有所好转,身体状况也逐渐转好,病情得到控制,承承和他的家人也渐渐回归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