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仁济医院治愈经导管二尖瓣钳夹和左心耳封堵

发布日期:2022-01-21 14:07:56   点击数:

近日,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在多学科协作下,成功为一位慢性顽固性心衰合并二尖瓣极重度反流和慢性房颤的患者实施高难度“经导管Mitraclip二尖瓣钳夹+左心耳封堵”一站式微创手术。

患者吴大爷近6年来反复遭受慢性顽固性心衰的折磨,在多家医院诊断为慢性顽固性心衰、二尖瓣极重度反流、心房颤动,同时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腔隙性脑梗、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等。

近1月来,吴大爷顽固性心衰症状加重,心脏彩超显示二尖瓣极重度反流,左室射血分数仅25%,强化药物治疗后仍无法改善症状。由于患者基础疾病多、心功能差,无法耐受外科开胸手术,附属仁济医院多学科共同协作,成功实施了影像融合技术精准指导下的“经导管Mitraclip二尖瓣钳夹+左心耳封堵”一站式微创手术。

心内科科主任卜军教授团队在CTA+CBCT三维融合与心超技术精准引导下,使用第一个二尖瓣夹准确捕获并夹合前、后瓣叶反流最严重部位,心超影像显示夹闭区域内侧反流几乎消失,外侧残余反流,继之于首个二尖瓣夹的外侧完全平行植入第二个二尖瓣夹,原本极重度二尖瓣反流基本消失,患者各项生理指标恢复正常,随后在影像融合技术引导下植入左心耳封堵器。手术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据介绍,二尖瓣反流是常见心脏瓣膜疾病之一,中重度以上的二尖瓣反流是慢性顽固性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部分重度二尖瓣反流患者由于高龄、合并症多等原因,不能耐受传统外科开胸手术,而经导管二尖瓣微创修复微创介入手术可为更多心脏瓣膜病患者带来希望。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前沿的二尖瓣缘对缘微创修复手术,仅需穿刺右股静脉建立手术入路即可进行微创修复瓣膜,创伤小,恢复快。但二尖瓣钳夹术因其操作技术复杂,且对心脏影像技术要求极高,其操作路径、定位、角度都需要十分精准,十分考验多学科团队的默契配合,国内仅少数心脏中心可以独立开展。

此次成功接受手术的吴大爷为功能性二尖瓣极重度反流合并心房颤动的顽固性心衰患者,二尖瓣后叶活动受限,收缩期二尖瓣缘无法对合,造成极重度反流,手术操作难度高。仁济医院心内科团队在多模态影像融合技术指导下的结构性心脏病治疗领域走在国内前列,在影像融合技术精准指导下“经导管二尖瓣钳夹+左心耳封堵”一站式微创介入手术的顺利实施,标志着仁济心内科微创介入团队在该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