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13个小时修复19岁少女脱套手指

发布日期:2022-01-11 14:59:19   点击数:

日前,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周征兵接诊了一例由武汉转院来的病人,19岁的女孩小林(化名)因外伤造成左手中指脱套伤,当地医院做了腹部包埋处理,但后续的修复重建确实很棘手。

不同于常见的由切割伤造成的手指断离,小林手指的脱套伤明显是在外力作用下致使皮肤和皮下组织从深筋膜深面强行剥脱,就像从手上脱掉手套一样,整个手指的皮肤软组织包括神经、血管及指甲甲床等全部剥脱。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围绕修复重建方案展开了一次次会诊。骨科学科带头人张长青教授决定通过皮瓣移植再造术,重建手指外观,修复手指功能。

经过周密的术前讨论与充分的准备,周征兵最后决定选取右足踇甲瓣及足背皮瓣作为供体修复中指,同时再用髂腹股沟区的旋髂浅穿支皮瓣修复足部供区,完整的保留了足部的5个脚趾,力求在再造手指的同时使供区的损伤达到最小化。

手术从早上9点开始,首先完成的是将小林“种到”腹部的手指分离出来,重新清创。紧接着就是取踇甲瓣及足背皮瓣,再经过骨与关节的固定、指甲甲床的修整塑形。然后在手术显微镜下以显微缝合线将踇甲瓣的神经、血管与手指的神经血管一一吻合……13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决定手术成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质量的血管吻合。“三根粗细只有0.3毫米的动静脉血管,在显微镜下,用肉眼几乎不可见的丝线缝合五针,以此重新恢复血液循环。”周征兵表示。

晚上10点,手术顺利结束,小林的手指恢复了有血有肉的样子。经过一周的术后治疗,目前小林的左手中指已能活动,可以接受进一步的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