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九院数字化转型工作获多项市级表彰

发布日期:2022-01-04 11:15:19   点击数:

通过数字化转型,落地便捷就医服务七大场景,极大地改善了老百姓的就医体验。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思考,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进一步探索实践了更多的数字化场景。

2021年12月22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发文,全市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的市级医院信息化表现突出集体,充分肯定了一批医院圆满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医院等各项工作。附属九院作为9家医院中的一员获表彰。

疫情期间,全市推广实践互联网医院,把线下诊疗转移至线上,缓解了一部分慢病复诊患者的就医需求。但是,疑难重症患者往往需要不止一位专家会诊,传统的互联网医院仍然无法满足。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急,附属九院在全市首创构建了云端MDT空中诊室,支持1名患者,4名家属和最多9名专家共同在线进行多学科会诊,打破了就医流程时间、空间和效率的壁垒,拓展了多学科会诊在线场景。这个探索是医院建党百年为民办实事的实践举措,同时也被列入市教卫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一经推出,即被学习强国和Shanghai Daily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为了更高效和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九院建设了智慧发热隔离病房。专家通过手机、PAD可访问到发热门诊的机器人,随时随地迅速开展远程查房。机器人平台集成智能穿戴设备,自动采集体温、心率、血氧饱和度等重要数据,不间断监控和预警。通过智慧发热隔离病房建设,极大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机率,减少了防疫物资的消耗,缓减了隔离对象的焦虑心情。该项目被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评为2021年度“医联工程优秀应用奖”。

上海老龄化程度非常高,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他们会存在一种数字化的恐惧。如何打破这条数字化鸿沟?九院给出的答案是技术融合创新,给老年人能够驾驭的交互方式。2021年10月,九院浦东院区落成启用。通过调研发现,九院浦东院区周边社区三分之一的人口为老年人。怎么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够链接到医院的医疗资源?医院信息中心通过5G网络结合VDI虚拟云桌面技术,把原本在院内才能使用的自助机“穿越”到了社区,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刷医保卡进行预约、挂号、缴费,自助查询检查、检验报告。通过这种数字化转型创新,将有温度的基础医疗服务渗入了老百姓的心中,获得了周边居民的一片赞誉。上海大众卫生报以“善于借助社区之眼,细心满足居民所需”为题,对九院的这一数字化转型场景进行了详细报道。

数字化转型伴随而来的是网络安全挑战,信息中心关注应用创新的同时,更重视安全防护。安全团队坚持底线思维,一手抓安全管理,一手抓技术加固,成功保障了数字化转型的顺利落地。医院荣获2021年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0和1是冰冷的数字,但是数字化转型是为了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如果把老百姓作为最大的最前面的那个1,那么后面更多的0和1才不会是冰冷的数字。上海九院始终站在老百姓的视角出发,成功实践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数字化转型工作,被市卫生健康委评选为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