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胸科医院一次性为患者矫正鸡胸和胸壁两大问题

发布日期:2021-12-21 08:14:21   点击数:

“我以前最讨厌的就是夏天,突出的胸部像公鸡一样,感觉大家都在嘲笑我……现在好了,等明年夏天我终于可以去游泳啦!”14岁的小兴(化名)患有鸡胸和胸壁凹陷,畸形的身体令他整日郁郁寡欢,越来越自卑。日前,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团队凭借独创的高超技术和精巧的手术设计,用微小切口实现了胸部“凸出+凹陷”的完美矫正,还少年自信人生。

鸡胸是一种常见胸壁畸形,特点是胸骨前凸,严重的患者常出现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及支气管喘息,活动耐力较差,更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精神负担。而小兴的情况更为棘手。除了胸壁上半部分严重前凸,他的两侧肋骨处还明显凹陷了下去。专家们判断,患者是复合型的胸部畸形,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又很复杂,需要尽快手术治疗,否则病情加重,还会影响少年的呼吸及循环功能,对生命造成威胁。

为了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胸壁团队的专家反复评估手术风险,决定用一次微创手术,同时解决患者两个难题,将创伤减小到最低。这一手术方案十分考验医生的操作水平,患者偏大的年龄也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通过精心的术前设计及充分准备,胸外科主任医师倪浩及团队在全麻下实施了胸壁畸形矫正手术。医生们在患者两侧胸壁分别切开了3厘米和2厘米的小口,将钢板小心翼翼地置入,一方面不断调整钢板的位置、角度,既要矫正鸡胸凸出的问题,又要解决胸壁凹陷的情况。另一方面,右侧下胸部凹陷已轻微压迫肝脏,在操作中还要注意避免对肝脏、心脏、肺脏等器官及血管造成损伤。最终,手术团队只用了2条钢板,就达到了最佳的塑形效果。同时也充分保障了少年之后的骨骼塑形和生活质量。术后显示,小兴的胸部平坦了,胸廓也恢复了正常,等待着他的将是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