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仁济医院采用TIPSS微创手术打开“生命之门”

发布日期:2021-11-30 09:04:37   点击数:

每年秋冬季节转换之际,往往是肝硬化病人出血高发季节。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联合多学科连续成功救治多位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呕血、黑便患者。

我国是肝炎大国,肝硬化患者数量众多,肝硬化导致的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超过50%。患者通常长期肝功能受损,多合并脾功能亢进、血小板降低、凝血功能障碍、腹腔积液、低蛋白血症,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的血管一旦爆裂出血,药物止血十分困难,出血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

经过血管外科主任张岚多方协调,积极准备,由薛冠华等组成的救治团队在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医师的全力保障下,实施经颈静脉门体分流术+食管胃底静脉栓塞手术(TIPSS),微创手术的方式成功救治了近十例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大出血患者,为这些病危患者重新打开了“生命之门”。

薛冠华指出,经颈内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S)是一种成熟的治疗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微创介入手术方法,是将穿刺针通过颈静脉导入下腔静脉并进入肝静脉,再通过肝静脉在肝实质内穿刺门静脉,在肝实质内人为建立起肝静脉至门静脉之间的通道,并采用血管覆膜支架的方式维持这条“生命之桥”。通过这条通道既能降低门静脉压力,又能够完成出血血管的栓塞,快速止血,挽救患者的生命,微创手术的方式对有腹水或者是内科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给出了另一条诊疗新路。

针对肝硬化患者,TIPSS微创手术是内科治疗难以控制的消化道出血、腹腔积液、胸腔积液、肝肾综合症等疾病的首选治疗方式。另外,对于准备行肝移植手术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患者,TIPSS手术也能够显著降低门静脉压力,大大降低了等待肝移植等待期间出血死亡的概率。

目前,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已经组建了成熟的TIPSS技术团队,全天候24小时随时应战,希望通过这一微创术式的开展,为肝硬化患者的救治提供有效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