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功完成国内首例儿童房速微创镶嵌治疗

发布日期:2021-10-15 16:45:14   点击数:

近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内科和心胸外科强强联手,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儿童左心耳起源房性心动过速的镶嵌治疗,也是国内首例儿童经胸腔镜下左心耳切除术。

9岁的小伟(化名)本该和同龄的伙伴们一起在课堂中学习、在阳光下奔跑,可远超常人的心率让他不得不躺在病床,甚至多次进入ICU接受治疗。正常安静情况下,9岁儿童的心率一般不超过100次/分,可小伟的心率可达到180甚至240次/分,长期超负荷的运转让小伟的心脏不堪重负,心功能衰竭的现象逐渐显现。

小伟的父母慕名来到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内科,通过系统的检查,小伟的病因也逐步明朗——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一种并不少见的儿童心律失常。外院也曾给出诊断并给与药物治疗,可小伟对所有抗心律失常药物都没有反应,摆在孩子面前的唯有最后一条路——射频消融手术。

术前,在病情研讨过程中,心内科李奋教授推测小伟的病灶点极有可能在左心耳,不幸的是,国内外多项研究显示,对于左心耳起源的房速,传统射频消融手术复发率高,根治率低,而左心耳切除术则能从根本上去除病灶,达到治愈的效果。于是,射频消融与左心耳切除“两步走”的方案成为了专家团队最终的决定,即通过三维电生理标测技术精准定位病灶,并尝试进行消融,若仍有复发则进行心耳切除。

一切术前准备就绪后,小伟的手术如期而至。术中标测的结果证实了李奋教授的推断,小伟的病灶起源点正是在左心耳内!通过射频消融,小伟短暂恢复了窦性心律,心功能在数日内恢复顺利。但正如术前预测所示,由于心耳内结构“崎岖”,射频消融所产生的效果没能持续很久,小伟再次出现了房速现象,左心耳切除术被提上了日程。

为了取得最佳的手术视野,传统的心耳切除术需要打开胸腔,充分暴露心脏。近年来,国内外大型成人心血管中心逐步采用经胸腔镜技术完成左心耳切除术,该技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不留疤痕,但是对操作技巧、解剖结构熟悉度都有着“苛刻”的要求。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开展儿童胸腔镜的单位,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在儿童胸腔镜手术操作方面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这一回,心胸外科派出了孙彦隽主任团队来接下这极具挑战的“第二棒”。

最终,心内、心外、麻醉等团队在手术室“会师”,克服了单肺麻醉插管、术中心律失常、手术视野极小等重重困难后,终于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儿童胸腔镜下左心耳切除术。当小伟的心律瞬间从180次/分的房性心动过速降为80次/分的窦性心律时,手术室里掌声四起……术后第二天,小伟就回到了普通病房,目前已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