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完成一例高难度输尿管狭窄修复术

发布日期:2021-09-09 10:33:19   点击数:

日前,因右肾功能受损,已接受肾造瘘的高女士来到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寻求帮助。据泌尿外科主任傅强教授介绍,输尿管狭窄本身并非疑难杂症,但55岁的高女士因为此前接受过右肾错构瘤的肿瘤切除手术,并对输尿管做过切开处理,使得术后尿外渗疤痕增生堵塞输尿管,导致右肾出现明显的积水,严重影响右肾功能。

“今年年初体检的时候,医生发现我右肾有积水的情况。进一步检查发现,是由于输尿管狭窄导致的。”本以为找到病因就能解决问题的高女士在辗转了多家医院后却始终没能获得治疗,肾积水反而日益严重。

经过专家团队的研判,高女士右侧输尿管上段有3-4公分缺损,更麻烦的是同一般腔内手术导致的输尿管损伤不同,其输尿管损伤是开放手术引起,局部粘连十分严重,且与腔静脉融成一体,手术难度极大。而这也正是高女士辗转多家医院均未得到妥善处置的原因。

在傅强主任的带领下,科室医生们认真研究患者的影像资料,与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了保护患者的肾功能迎难而上,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傅强主任,胡晓勇副主任医师,张楷乐主治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面对开放手术且术后尿外渗导致的肾周广泛粘连,如同“冰冻后腹腔”的疤痕粘连,仔细分离出被疤痕包裹的腔静脉,以娴熟的操作游离出远端输尿管和肾盂并进行了严密的缝合,恢复了输尿管的连续性。高女士术后5天顺利出院,术后1月拔除引流管复查,显示输尿管排泄通畅,肾积水已完全消失,这意味着肾脏功能得以保护。

据悉,输尿管狭窄是指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输尿管管腔部分或全段狭小,可引发不同程度的肾积水,导致肾功能下降甚至肾功能丧失。临床表现为患侧腰痛、腰胀,并发感染时有畏寒、发热或脓尿,双侧狭窄可出现尿毒症表现。长段输尿管狭窄的治疗目的是恢复输尿管腔连续性及其功能,解除梗阻,挽救肾功能。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作为国内著名的尿路修复重建中心,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致力于探索在输尿管狭窄的诊治。经过几代专家的努力,总结出一整套详尽、规范的尿路修复诊疗手段,并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如肠代输尿管、腰大肌悬吊、输尿管肾下盏吻合术、输尿管非离断吻合术、舌粘膜输尿管扩大成形术等新技术,为众多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