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两篇论文分列2020年度《中国学者发表的四大顶级医学期刊论文影响力排名》第6和第23

发布日期:2021-08-08 10:22:42   点击数:

近日,《中国学者发表的四大顶级医学期刊论文影响力排名》公布,附属瑞金医院2020年度的两篇研究论文荣列其中。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柳叶刀(Lancet)、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英国医学期刊(BMJ)被称作是“四大顶级医学期刊”。其所发表的论文往往涉及临床医学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或重大发现,并能作为评价作者学术水平或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入选这一排名榜的两篇文章分别是:由附属瑞金医院与武汉金银潭医院团队合作,在The Lancet发表题名为“Epidemiological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99 cas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a descriptive study”的研究论文;以及附属瑞金医院在 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发表题名为“Hydroxychloroquine in patients with mainly mild to moderat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open label,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的研究论文。

“Epidemiological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99 case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a descriptive study”一文由武汉金银潭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共同参与完成。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周敏教授、瞿介明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感染科张欣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文回顾总结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特点,通过统计分析来揭示其中的一些规律,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2019-nCoV)感染呈聚集性起病,更易感染有合并症的老年男性,可以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脏器功能衰竭,为广大医务人员更好地诊断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达到早识别、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Hydroxychloroquine in patients with mainly mild to moderat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open label,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一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牵头,全国16家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研究分中心参与。瑞金医院瞿介明教授、宁光院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时国朝教授、感染科谢青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汤葳副主任医师、感染科曹竹君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在核酸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中,探索高剂量羟氯喹(HCQ)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转阴率、临床症状改善、实验室检查指标改善、预防疾病严重度增加的作用。研究结果显示,根据意向治疗人群分析,羟氯喹的联合使用不能增加患者的28天研究观察期内的核酸转阴。作为第一个羟氯喹用于新冠的多中心临床研究,为后续研究的开展奠定了极其重要的研究基础。

这一排名是基于全球学者库的海量数据,对中国学者2020年度的四大顶级医学期刊发文进行了深度分析,依托北京同舟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创的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每篇论文进行科学计分和排名,以反映这些论文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