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九院为贫困地区唇腭裂患者免费手术

发布日期:2021-07-14 12:45:20   点击数: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服务群众办实事为初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合作,组织开展全国首个“颅颌面畸形诊疗全过程管理公益项目”——唇腭裂序列手术慈善帮扶救助活动。

近日,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王国民、杨育生、王旭东、乌丹旦4位专家在手术室分别主刀,为来自贵州和新疆的4名贫困家庭的患者,行唇裂、腭裂、上颌骨LeFort I 型牵引和牙槽突裂手术,手术均顺利成功!手术得到麻醉科全力支持和配合,两位科副主任孙宇主任医师和严佳副主任医师,以及陈洁副主任医师为本次手术保驾护航。

、图:王国民(左上)、杨育生(右上)、王旭东(左下)、乌丹旦(右下)等4位专家分别主刀手术中

图:1岁半男孩,阿祖,唇裂;9岁半男孩,小福,腭裂;10岁男孩,小毅,牙槽突裂

图:20岁新疆小伙迪力,大学本科在读,反合严重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俗称“兔唇”“豁嘴”“狼咽”。中国是唇腭裂发病较高的地区之一,新生儿发病率约为1.625:1000,即每600-7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唇腭裂患儿,中国每年大约有20000-30000个唇腭裂患儿诞生。由于唇腭裂会严重影响患者进食、语音、听力等多种功能,对患者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均带来不便,2012年我国将唇腭裂纳入20个重大救助疾病之一。

唇腭裂治疗属综合序列治疗,即患儿从出生到成年的不同时期,用适当的治疗方法,以期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需要整形外科、口腔科、儿科、心理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通常情况下,新生儿需佩戴腭托矫正器,3个月大时可行唇裂修补术;1~1.5岁可行腭裂修补术;随后可开始语言治疗;换牙时可进行正畸治疗;9岁左右时可行牙槽突植骨术;伴有牙颌骨性畸形的患者在16岁左右可接受牵引成骨手术、正颌手术。期间,如出现唇裂术后鼻畸形、口鼻瘘、腭咽闭合不全的,可穿插其间分步、分期治疗。因此患者从新生儿到成年一般需要进行多次手术和相关治疗,其治疗费用对贫困家庭来说是不小的经济负担。部分患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常常还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严重影响其学习、工作及社会角色的实现。

九院口腔颅颌面科主任医师、本次手术主刀专家之一,曾获国际唇腭裂基金人道主义大奖的王国民教授介绍,手术的4名患者,1岁半患儿唇裂,9岁半患儿腭裂,10岁患儿牙槽突裂,20岁患者上颌骨发育不足,要施行的正好分别是唇腭裂序列治疗过程中,不同治疗时间节点的几个重要手术:唇裂修复术、腭裂修复术、牙槽突裂修复术、唇腭裂继发上颌骨发育不足牵引成骨术。

九院副院长、口腔颅颌面科主任王旭东教授介绍,该项目由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和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共同组织发起,主要是为帮扶救助边远地区贫困家庭颅颌面畸形患者,从出生到成年不同阶段序列诊疗提供的全周期慈善帮扶项目。在国际、国内,多有唇腭裂免费手术相关慈善项目,但类似对唇腭裂患者进行全序列帮扶救助的慈善公益项目尚属首个。

九院院长吴皓表示,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口腔颅颌面科的医疗资源优势,利用好上海市儿童颅颌面畸形筛查诊治中心技术平台,通过“颅颌面畸形诊疗全过程管理公益项目”,救助帮扶更多,全国范围内边远地区贫困家庭颅颌面畸形患者。更要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激发创新活力,推动自身发展,增强竞争潜能,更好地服务百姓,为献礼建党百年,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市儿童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黄敏、秘书长史静敏出席了上海第九人民医院5月31日下午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周年,服务群众办实事——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颅颌面畸形诊疗全过程管理公益项目——唇腭裂序列手术慈善帮扶救助活动”启动仪式,并为患者送上关爱礼包。

图:上海市儿童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黄敏、秘书长史静敏,九院院长吴皓、副院长王旭东向患者送上关爱礼包

图:大学生志愿者与小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