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儿童医院将为儿童服务的使命根植在祖国边疆

发布日期:2021-06-23 12:05:45   点击数:

2021年5月26日至28日,由附属儿童医院徐文静副书记和杨晓东副院长带队,来自血液肿瘤科、骨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和新生儿科组成的专家医疗队,奔赴西藏日喀则地区开展儿童疾病筛查工作。此次义诊活动,附属儿童医院联合上海星舍公益基金会,分别在日喀则市及下辖的南木林县和萨迦县开展术后先髋、先心患儿回访以及先天性疾病患儿筛查活动。

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和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的积极配合和组织下,此次义诊共筛查患儿174名,其中“格桑花之爱”髋关节脱位患儿筛查及术后回访85名,先心患儿筛查及术后回访28名,另筛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相关疾病患儿15名,内科相关疾病患儿46名。针对筛查中发现的具备手术治疗需求的患儿,后续附属儿童医院将积极与当地医疗机构合作,组织他们来院接受手术治疗,让雪域高原的孩子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服务。

经过前期的远程会诊讨论和精心筹备,5月29日下午,来自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的陈佳瑞副主任医师努力克服高原反应,联合胸外科援藏赵洋主任、本地达娃琼达主任及麻醉科潘志英主任,主刀完成了日喀则地区首例儿童颈胸部巨大淋巴管瘤摘除术。此次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日喀则人民医院外科学科发展水平,也为后续两院间的业务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月29日至30日,由日喀则市人民政府、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西藏自治区医学珠峰论坛儿科分论坛——儿科多学科诊疗中心创建高峰论坛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幕。论坛由附属儿童医院杨晓东副院长和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顾竹珺(附属儿童医院)、何大可(附属新华医院)、次仁桑布及徐爱丽四位主任主持。上海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兴旺、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徐文静共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词。

徐文静副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附属儿童医院2013年起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历程和成效。附属儿童医院上海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顾竹珺医师对2021年度援建工作进行总结。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以及北京、上海、福建、浙江、西藏等地的10余家大型医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我院杨晓东副院长、邵静波主任、陈佳瑞主任、王世奇医生和颜崇兵医生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自现场的50余位学员和线上千余名共同与会,积极就儿科多学科诊疗中心建设工作进行热烈讨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沪藏两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领导下,附属儿童医院以2014年启动的“格桑花之爱”公益项目为起点,不断推进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业务合作,联合社会爱心企业和公益基金会,持续在日喀则地区开展义诊筛查、爱心手术、社会援助、学科建设等工作,将为儿童服务的理念牢牢根植在高原之上,积极护卫藏区儿童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