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儿童医学中心走进宁德,助力精准儿科援建

发布日期:2021-06-08 16:05:50   点击数:

6月3日-5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儿中心”)与福建省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联合开展“学党史、追寻红色足迹”党建联建活动,同时加强“凝德扶外”合作项目对当地儿科的援建工作。

6月4日上午,两院深化合作会议在宁德市医院召开。会上,宁德市医院党委书记陈子春回顾了自“党建联建”以来双方在学科和教育领域开展的合作概况,向儿中心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

随后,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宁德市医院党委书记陈子春以及院长吴光辉共同为“党建联建工作站”揭牌仪式,开启合作新篇章。

今后,双方的合作仍将重点聚焦于小儿外科的扶持援建,逐渐拓展合作范围。为支持该项目的后续顺利开展,上海交通大学福建校友会会长陈宁章代表爱心企业向该项目捐赠人民币十万元,儿中心副院长傅启华代表项目执行方接受捐赠。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表示,双方的合作已有一年有余,成果已经初现。合作的过程,也是彼此借鉴和学习的过程,宁德让儿中心人看到了闽东人民“滴水穿石”的可贵精神,儿中心在未来会不遗余力地加大与宁德市医院的合作,相互取长补短,携手共进。

季庆英书记带领部分职能部门、临床科室专家听取了宁德市医院儿科发展需求报告,针对其目前相对薄弱的微创、危重症医学等学科,儿中心将为其量身打造适合其发展特点的援建方案,并逐渐拓宽到其他学科,以促成均衡发展。

另外,在当天的义诊现场,儿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张海波、风湿免疫科主任金燕樑、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宋云海、骨科副主任医师张网林为前来就诊的患儿家庭提供公益门诊咨询。同时,泌尿外科副主任赵海腾指导当地科室成功完成一台较为复杂的隐睾纠治手术;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任宏、副主任李璧如在儿童ICU进行学术查房,分享若干危重疑难病例的治疗经验。

2020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宁德市医院携手建设上海、宁德两地儿科医疗共建平台,开展病例会诊、转运转诊、义诊咨询、手术指导、科研合作等活动,建立专科联络员、定期互访机制,推进项目可持续发展。

一年多来,该项目共计完成专家义诊4次,受益人数达 800余人;完成远程会诊10例,开展公益手术7例,完成患儿绿色转诊6例,有效解决了宁德地区儿童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让闽东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上海优质诊疗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