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儿童医院母乳库运行五年累计收捐献母乳量近500万毫升,将建冻奶接收站

发布日期:2021-06-05 15:27:03   点击数:

上海儿童医院母乳库,是上海市第一家母乳库


为了能让生病的新生儿也能喝到母乳,2016年6月6日,上海儿童医院建立了上海市第一家母乳库,截至今年6月5日已运行整整五年。五年来,上海儿童医院累计母乳捐献者达到725人、2622人次,累计捐献母乳量近500万毫升,其中现场捐奶量26万余毫升,累计冻奶约470万毫升。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妈妈志愿者俱乐部”也于今日正式启动招募,招募要求是附属儿童医院母乳库登记在库的爱心妈妈,今后主要从事母乳喂养科普制作、母乳喂养活动管理、母乳喂养科学指导和母乳喂养现状调研工作。

此外,上海儿童医院未来还将建设母乳库捐赠冻奶接收站,进一步规范捐赠冻奶冷链运输途径。

受益患儿2万多人次

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2015-2017)》及上海市卫健委、申康中心、市妇幼保健中心的支持下,2016年6月,上海第一个母乳库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正式启动,有特殊需求的宝宝们,可以通过母乳库得到安全的母乳。

上海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婷表示,医院里的早产儿如果遇到母亲没有母乳,就只能用奶粉喂养。奶粉虽然模仿母乳成分,但不可能与母乳完全一样,还有一些婴儿对奶粉过敏,吃下奶粉冲泡的牛奶,会剧烈地呕吐,这样的妈妈,只能靠其他妈妈捐助的母乳喂养。

要成为母乳库的捐献者,首先要接受血液筛查等健康方面的检查,确保没有传染性疾病。捐献的母乳,首先要接受消毒,然后检测成分。“张婷说,每个妈妈母乳的成分都有差别,比如有的妈妈母乳脂肪含量大,就不能给脂肪耐受有问题的宝宝吃。检验合格的母乳会被存放在专门的设备中,保存于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里。母乳在低温中可以保存6个月,6个月到期后,这些母乳进行废弃处理。

张婷表示,新鲜的生母母乳是早产儿第一选择,在无法获得生母母乳时,推荐使用捐赠人乳,只有两者均无的情况下,才选择早产儿配方乳。大量研究显示,捐赠人乳喂养可以有效促进早产儿肠道成熟与发育,提供理想的肠内营养、尽快达到全消化道喂养、减少静脉营养,并明显降低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感染性疾病(包括晚发性败血症)以及生命后期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生。

五年来,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累计用奶量达435.7万毫升,日出库最多奶量5730毫升,受益人数达到23624人次。

五年来,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累计收到捐献母乳量近500万毫升


成立爱心妈妈志愿者俱乐部

6月5日,“爱心妈妈志愿者俱乐部”同步正式启动招募。招募要求是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登记在库的爱心妈妈,富有爱心,有志于母乳喂养和母乳捐赠公益事业,了解母乳喂养知识或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爱心妈妈志愿者将主要从事母乳喂养科普制作,母乳喂养活动管理,母乳喂养科学指导和母乳喂养现状调研工作。

张婷介绍,除了成立“爱心妈妈志愿者俱乐部”,未来还将建设母乳库捐赠冻奶接收站,进一步规范捐赠冻奶冷链运输途径,推进院校和企业联动,共同深入研究母乳科学,以期扩大母乳库捐乳喂养受者的覆盖面积,提高母乳喂养社会认知率,探索母乳科学的奥秘。

上海市儿童医院方面同时表示,自医院母乳库成立以来,各项流程也在不断完善。为方便捐乳的爱心人士,近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室母婴关爱基金、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医院三方合作在爱婴室旗舰店设立“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爱心站点”。

爱心站点设立后,有捐乳意向的爱心妈妈在儿童医院母乳库完成首次信息登记、体检、捐乳培训后就可选择就近的爱心站点捐赠冻乳,之后由爱心志愿者定期通过冷链将冻乳运送至儿童医院母乳库,这会给爱心妈妈们捐乳提供便利,也有利于加强母乳喂养的科普健康教育,为更多婴幼儿健康生长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