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新华医院三项科技成果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12-31 08:16:05   点击数:

“2020年度华夏院士论坛及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于12月12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三项科技成果从200项成果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等奖。

姚志荣(右三)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特应性皮炎的研究与诊疗新策略

项目完成团队:

姚志荣,徐金华,顾恒,李明,郭一峰,李化国,张卉,程茹虹,余红,张佳,鲁智勇,余霞,沈瑾文,倪成,顾艳

项目完成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皮肤病,多累及儿童,以剧烈瘙痒为特征,常伴发哮喘,过敏性鼻结合膜炎。该病通常为终身性,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家庭和社会极大的负担。

姚志荣团队通过大样本量临床表型研究、全国多中心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免疫学实验等,探索了特应性皮炎的发病机制、诊断与治疗新策略。

该项目提出以下主要创新点:(1)通过大样本特应性皮炎的临床表型研究,明确我国特应性皮炎临床体征;并厘清婴儿脂溢性皮炎、婴儿湿疹、湿疹与特应性皮炎的关系,改写我国教科书;(2)建立中国首个婴儿、儿童特应性皮炎诊断标准,得到国际认可,填补了国际上3个月以下婴儿特应性皮炎诊断标准的空白,使早期诊断与早期干预成为可能;(3)牵头完成我国首个12个中心城市0-7岁特应性皮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明确中国儿童特应性皮炎患病率,中重症特应性皮炎占比,为防治提供基础;(4)创新开展利多卡因治疗重症特应性皮炎的疗效、机制研究,为进一步推广这一有中国特色的治疗手段打下基础。

该成果在国内外专题报告100余次,国际会议应邀演讲11次;举办全国性大会4次,国际专家讨论会3次,专题研讨会7次,学习班19届,培训班20余次,在国内1000余家医院应用;制定《中国儿童特应性皮炎诊疗共识》;应邀为《Allergy》(IF=7.3)撰写《中国特应性皮炎诊断现状》述评;当选国际特应性皮炎理事会1人,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特应性皮炎首席专家1人。对我国特应性皮炎诊断、治疗以及相关基础研究都产生巨大影响。

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新生儿严重腹裂畸形床边非麻醉下免缝分期治疗的新技术及推广应用

项目完成团队:

吴晔明,顾松,严志龙,潘伟华,洪莉,宋波,陈盛,严文波,胡明,王俊,褚珺,徐敏,杜磊,陈其民,施诚仁

项目完成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淞行实业有限公司

新生儿腹裂(gastroschisis)是一种严重的先天性腹壁畸形,发生率约占存活新生儿的2~3/10,000,是一种危及生命的严重畸形。

吴晔明团队通过改良国外Silo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腹裂治疗袋,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填补了国内空白。腹裂治疗袋(Silo袋)可以将严重腹裂畸形的生存率从26%提升至90%以上。

2018年,上海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绿色通道给腹裂治疗袋带来了生机,吴晔明团队发明的腹裂治疗袋终于成功获得注册并投入生产,先后成功救治200多例严重腹裂畸形。

目前,该成果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的20余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同时,这项自主研发的产品——腹裂治疗袋也走出了国门,叙利亚进修医生将腹裂袋带回中东;团队成员带着腹裂袋出征北非摩洛哥,沿“一带一路”传递中国的实力与温情。

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心脏传导系统异常的精准识别、治疗和仿生重建的关键技术

项目完成团队:

李毅刚、徐全福、李威、费聿东、孙健、王群山、王岳鹏、侯建文、陈牧、王倩、郭凯、于瀛、陈晓梦

项目完成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目前中国心血管病患人数高达2.9亿,心脏传导系统(CCS)异常所致疾病约占20%。CCS异常可致心律失常和泵血功能障碍,迫切需对这种高发、严重的CCS异常进行精准识别,继而研究其精准治疗,甚至仿生重建。

李毅刚团队通过现代电生理技术和仿生技术研究了CCS疾病,特别是房室结、希浦系统等相关的心律失常:

(1)证实了希氏束在部分房室结折返性心动速(AVNRT)中起到重要作用;首次建立了既往存在房室传导阻滞(AVB)的AVNRT患者的消融策略

(2)首先揭示了希浦系统功能性传导阻滞是室性心律失常的重要机制,建立了新的室性心律失常定量分析模型和新的消融术式,优化了室性心律失常导管消融策略

(3)阐明了希浦系统在室速/室颤发病中的重要作用,探索了新药物靶点及稳心颗粒的疗效和新机制

(4)成功利用超取向碳纳米管构建了仿生型心肌组织片

该成果发表相关SCI论文15篇,合计影响因子74.207,最高单篇影响因子21.95,被引139次。成果被写入5项国际和1项国内指南/专家共识,项目核心技术推广到亚、欧和美洲,及国内多个省市的30多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