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陈赛娟院士获法国医学科学院夏邦克-杜博赛奖

发布日期:2020-12-31 08:13:44   点击数:

近日,法国医学科学院决定将第三届“夏邦克—杜博赛” 奖(2020)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赛娟院士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跨界合作协同创新团队,以表彰他们在新冠疫情暴发早期通过病原学和宿主免疫学双重角度分析了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结局,为疾病的治疗和下一步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2020年12月15日巴黎时间15时(北京时间22时)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举行线上颁奖仪式。

陈赛娟院士团队主要从新冠的病原学出发,通过不断改进技术方法,高质量的完成了112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组装和解析,发现SARS-CoV-2主要的两个分支(Clade I和Clade II)其传播性、致病性和临床表现等方面无显著差异,未发现与COVID-19重症患者有显著相关的病毒变异序列。

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团队主要从新冠感染后宿主的免疫学应答出发,重症患者CD4+和CD8+ T细胞呈显著进行性下降趋势,而炎性细胞因子IL-6和IL-8明显增高;并通过康复者长期的随访研究,发现感染了6-7个月后康复者血液中持续存在针对新冠病毒的记忆性T细胞和中和抗体,缓解了人们对感染后免疫力及疫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时效的疑虑,增强了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

相关合作论文发表在Nature期刊

据悉,法国医学科学院设立“夏邦克—杜博赛”奖,以普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夏邦克教授与现代脊柱外科奠基人杜博赛教授的跨界创新精神,希望借此向通过协同创新做出开创性成就的科学家致敬,并鼓励更多的研究学者开展跨界交流,展开思想的碰撞与合作,为社会提供更先进的医疗科学技术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