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原创成果AI赋能无创医疗设备亮相工博会

发布日期:2020-09-27 15:35:39   点击数:


膀胱癌早筛液体活检,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消融......在近日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临床研究院的两项科研成果首次亮相,AI赋能“无创”医疗设备再升级,将惠及更多国内肿瘤患者。

作为诊断膀胱癌的金标准,传统的膀胱镜活检存在有创、费时、费用高等不足之处,医疗界也始终在寻找一种辅助的快速、无创筛查检测作为膀胱镜检的联合互补。在科技创新展区,一院与上海交通大学、浚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一款新型液体活检产品“基于尿液的膀胱癌辅助诊断试剂盒与设备”解决了这一临床需求,将为膀胱癌诊断再添“新将”。该项目也获得了本次工博会优秀展品特等奖。

作为一种在病征出现早期就极具挑战性的癌症,膀胱癌早期筛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尿液检测产品,性能无法达到对膀胱癌精准诊断与早期筛查的需求。“早在2016年,团队就发明了新的液体中脱落肿瘤细胞的监测标志物,能准确监测尿液、膀胱癌中代谢异常的脱落肿瘤细胞,从而实现癌症或其转移的诊断。”医院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开发,基于深度学习的AI软件能够在复杂样本环境中快速识别患者尿液中被标志物标记的脱落肿瘤细胞,并高速、低成本单细胞操纵设备与基因测序试剂盒。通过临床试验证实,其灵敏度特意度达到89%,达到了诊断要求。而应用于健康人群的早筛特异性更高达98.1%,有望成为膀胱癌早筛的有效手段。该项成果已同时申请了多项国内、国际(美国、欧洲)专利。

晚期肿瘤患者治疗的最大需求是减轻痛苦,延长生存期。近年来,“超声刀”进阶版——磁共振引导超声聚焦技术可实现从体外以‘无创’方式精确汇聚于肿瘤等病灶部位,利用高温‘烧死’肿瘤组织。2012年,一院就率先引进了我国首台磁共振引导超声聚焦技术设备,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此类无创治疗的临床研究及应用。此外,一院与上海交通大学、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还联合推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核磁共振装备的产学研用及临床推广,并在2017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进口的磁共振引导超声聚焦设备价值近200万美元,导致其不仅无法在国内广泛普及,也成为患者治疗费用的沉重负担。”据介绍,新一代国产利用磁共振引导的相控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可主动感知、灵活调整超声焦点的位置,实现焦点的快速移动和转换,“在临床上,能够根据患者治疗区域的实际情况修正,同时它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可以通过关闭部分超声阵元,使高能量声束回避肋骨和重要器官,防止产生损伤。”治疗过程中,相控聚焦超声治疗能够无损地探测到温度等信息在内的多种信息参数,医生通过后台监视屏上的图像,实现手术操作全过程的可视化,同时可以进行实时精准地疗效评估,再次大幅提升聚焦超声治疗的安全性。

如今,相控聚焦超声治疗国产化设备已进入临床测试期,一至两年内或将得到批准进入市场。这一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且优于进口产品的数字化无创诊疗设备,可降低价格至进口设备的约三分之一,使更多医疗机构与患者真正获益。为加快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发挥医院在医疗技术源头创新的先导作用,同时落实医院在生物医药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关键地位。

去年12月,一院正式宣布成立临床研究院,整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疑难疾病精准研究中心、医用人工智能与医工交叉研发中心和临床试验与循证研究中心4大中心集一体。研究院以推动临床转化创新为宗旨,建立医企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加强前沿方向如医学人工智能、高端医疗设备、精准医学等领域的合作研发力度,缩短优秀成果从启动到完成临床试验的周期,促进一批原创研究尽快向临床技术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