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九院口腔预防科“家庭保健开放日”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1 13:35:35   点击数:

为迎接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以“家庭口腔保健”为主题的爱牙日活动于9月19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口腔医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预防科、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预防教研室和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科普专委会承办。

活动现场,医师根据报名孩子的年龄准备了个性化的宣讲内容,向小朋友和家长普及了基本的口腔医学知识,宣传了龋病、牙外伤等儿童期常见口腔疾病的防治措施,并向大家演示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和牙线的使用,全家齐心,共同学习,提高口腔预防保健意识,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

菌斑检测仪可以通过特殊波长的可见光反射显示牙齿上附着的菌斑。参加活动的家庭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实时菌斑检测仪观察牙齿上的菌斑,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牙菌斑,还可以看到家人的,这样就能非常直观地了解到平时刷牙遗漏的部位,以便日后互相提醒,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清洁。

不仅如此,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新型智能刷牙检测仪,这种检测仪可以通过记录使用者牙刷的运动轨迹、频率和时长,对刷牙行为进行分析。参与者使用检测仪在模型上模拟刷牙后,可以在与牙刷相连的APP上查看自己的得分和分析报告,了解刷牙行为是否准确和到位,现场医生针对每位参与者的不足之处进行刷牙指导。在刷牙练习后,我们组织了小小刷牙比赛,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起进行刷牙竞赛,以此加深孩子和家长的印象,让他们回家也可以继续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

在口腔健康知识宣教、菌斑检测和刷牙指导之后,参与者还接受了专业的口腔检查,得到了专业的口腔保健指导。在此过程中,医生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给出了诊疗建议。活动尾声,参与家庭还得到了一份健康礼包,包含口腔健康科普书籍、爱牙手册、适合孩子年龄的儿童牙刷和牙膏等等。

通过这次活动,参与家庭收获了正确的口腔健康知识,在“菌斑检测”环节很多小朋友们发现原来自己和爸爸妈妈的牙齿上还有那么多遗漏的地方,需要更认真的清洁。同时,手把手的刷牙练习与指导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刷牙方法,刷牙比赛巩固了当天的练习成果。最后,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使大家意识到自己口腔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和预防。

“家庭保健开放日”是口腔预防科在口腔科普和预防保健活动上的一次新尝试,希望以面对面互动、手把手指导的方式,加强口腔保健预防工作的效果,突破以往单纯的你讲我听的单向科普的形式,让公众可以在互动娱乐中收获知识,转变意识。

此次活动是疫情后,附属九院首次举办的口腔科普类线下活动,组织者严格按照当前防疫要求,在签到时核实参与者的行程轨迹和随申码,参与者均配戴口罩,所有使用的演示器具均贴有一次性保护膜或进行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