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办首届长三角精神医学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0-09-08 18:28:46   点击数:

9月4日,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科分会、浙江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江苏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和安徽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联合主办,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第一届长三角精神医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以“创‘新引擎’建‘新模式’辟‘新道路’”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精神医学、心理学、神经科学以及其他跨学科的著名专家参与,采取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精神医学领域最新成果和有益经验,探讨当下长三角精神医学的创新服务模式、管理理念和合作体系等热点话题。

“一直以来,长三角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上海市医学会精神专科分会主任委员、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敏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本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将头脑风暴,一起探讨长三角精神医学的创新服务模式、管理理念和合作体系,积极打造“长三角精神医学共同体”,为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精神心理医疗服务而努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本次论坛的召开是顺势而为,是精神医学领域在学会层面的强势联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顾问张明园教授指出,论坛将开创长三角精神医学交流、合作、发展的新纪元。

2020年初突然来袭的新冠疫情,让人们感受到精神卫生服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精神卫生工作者也变得如此的被需要,精神医学迎来重大机遇与挑战。2016年,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推进区域医疗合作、发展区域医联体,成为长三角医院发展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近年来,上海市各级政府、医疗机构通过多层次、多渠道探索跨地区合作模式,打破地域局限,以不同形式将资源向长三角城市群辐射。2019年8月出台的《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将“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行动”列为18项专项行动之一。正如本次论坛的主旨,创“新引擎”、建“新模式”、辟“新道路”,打造“长三角精神医学共同体”,新形势下,长三角精神医学的新发展,需整合三省一市的医疗资源,各扬所长,优势互补,协同前行。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区域联动医疗活跃,尤其卫生、教育等事业在中国居于前列。”中国医院协会精神病医院分会主任委员、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表示,通过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同道可以密切联系,碰撞思想火花,携手共进,在学会层面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推动长三角精神卫生医疗取得长足进步。在区域联动方面,长三角有基础也有条件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尤其是在区域精神卫生医疗服务协同发展上,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曾经,华东六省一市的精神卫生联盟、心理危机干预和应急救援的服务体系建设,历史上的这些合作,都留下了美好记忆。长三角精神医学发展论坛将构建长三角精神卫生医疗发展的新格局,有效推进精神医学研究、服务国家医学发展战略、促进精神卫生人才交流、加强医学教育、分享优势经验等方面的长足进步。

据悉,“长三角精神医学共同体”的合作建设将聚焦“1+2+3”(即建立一份明细单、围绕两大主题、设定三个方向)。其中,“一份明细单”指的是完成“长三角精神医学共同体”的建设清单,涵盖共建单位需求、资源和目标。“两大主题”分别是指以提升区域精神卫生服务能级,建立具有长三角个性化的“精神医学发展模式”,并向全国辐射。“三个方向”指,结合三省一市精神卫生医疗特色,以“组合拳”的方式开展学科发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方面的强强联合。

第一届长三角精神医学论坛高朋满座,不仅在现场的领导、专家为大家带来殷切期望,全国各省市精神医学的学会、协会的主委们,也通过大屏幕送来了美好祝愿。论坛现场,15位主任委员和专家上场,共同启动“长三角精神医学发展论坛”。

据悉,本次论坛覆盖面广、形式新颖,设立了大会报告、长三角特别论坛、专题论坛(成瘾与司法论坛、心身论坛、情感障碍论坛、青年和儿少论坛、焦虑论坛、认知论坛)。讲座内容涵盖精神心理领域多种类型、全生命周期的热点话题,如互联网医院的应用实践探索、抑郁症的“精准医疗”、后新冠时代上海市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成瘾引起大脑的可塑性变化、精神药理的环路机制探索、双相障碍早期干预应从何时开始、PBL教学模式的介绍、儿童焦虑障碍的治疗、阿尔兹海默症临床药理研究进展等。此外,论坛还收集了广大同行的投稿,展示各团队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摘要,分享精神医学最新、最前沿的学术进展。组委会组织同行专家评审出优秀论文和壁报并予以表彰。

作为我国城市发展程度最成熟的城市集群之一,长三角也是中国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具备了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条件。在精神心理医学专家看来,长三角精神卫生医疗一体化建设,既要为国家探路区域分级诊疗、医联体、远程医疗的可推广模式,也应着眼前沿,通过发挥长三角优质精神卫生医疗资源的协同合作优势,共同谋求重大医学创新。推进一体化发展,既要处理好“自己的事”,也要处理好“共同的事”和“邻居的事”,要把“一盘棋”思想坚持到底,打破“自扫门前雪”的固化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