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新华医院成功为高龄阿婆置换心脏主动脉瓣

发布日期:2020-09-03 14:17:07   点击数:

陈阿婆88岁了,主动脉瓣发生了严重的狭窄,心功能减退,随时有猝死的风险,但家里人还是希望老人能更高寿,转诊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医院为这位高龄老人度身定制了微创介入主动脉瓣置换的手术方案,术后第二天,老人就恢复了正常的主动脉瓣功能,下床活动了。

3年前,陈阿婆就出现反复活动后胸闷、气促、头晕,原以为是年纪大了,1年前到当地医院就诊后,才发现是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心功能减退。陈阿婆还有呼吸功能不全、糖尿病,当地医院告知家属,手术风险极大,保守治疗。然后,陈阿婆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近来一动就气急,吃药也不能缓解,随后还出现了活动后晕厥。

家人将陈阿婆转至新华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梅举教授的门诊。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趋势,高龄老人会更多地出现在手术医生的面前,是保守还是更积极的治疗?是需要家属和医生共同抉择。

目前,对于主动脉瓣疾病的治疗,外科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是主要的治疗方法。但外科手术需要在心脏停跳、体外循环下进行,手术创伤较大,对全身脏器的影响较大。对于高龄、心功能差、有呼吸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合并症的患者,外科手术风险较高。有很多高龄、心功能差、有严重合并症的患者无法接受外科手术治疗,最终因心功能衰竭死亡。

梅举为老人选择了微创治疗的方案——经导管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方案。经导管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是一种介入治疗技术,不需要开胸,通过穿刺股动脉,使用导管将特制的人工瓣膜送到主动脉瓣的位置,替代原来病变的主动脉瓣,恢复正常的瓣膜功能。这一治疗避免了老人经历体外循环及开胸手术,创伤很小,术后患者恢复很快。

这一治疗方案进入中国10年,上海新华医院是目前国内开展此项治疗病例数量较大的中心之一,为高龄、高危患者提供了积极治疗的可能性。此次更是挑战了88岁的高年龄。目前,陈阿婆心功能明显改善,下床活动非常轻松,以前的胸闷、气促感觉完全消失了。

相关链接:

主动脉瓣位于左心室与升主动脉之间,起到一个单向阀门的作用,在心脏收缩时主动脉瓣会开放以便让左心室的血液射入升主动脉,而心脏舒张时瓣膜会关闭,保证升主动脉的血液不会反流回左心室。如果主动脉瓣出现病变,如心脏收缩时不能正常打开,即主动脉瓣狭窄,左心室的射血会发生困难;或心脏舒张时瓣膜不能完全关闭,即关闭不全,升主动脉的血就会反流回左心室,增加心脏负担,也会导致全身血供不足。病人会出现胸闷、气促、活动耐量下降,严重的会出现心功能衰竭、晕厥、心源性休克等。陈阿婆的病变即为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左心室射血严重受阻,并出现了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如再不解决主动脉瓣问题,随时有猝死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