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儿童医院“四术合一”切除“心头大患”

发布日期:2020-06-18 08:46:49   点击数:

很难想象一名十岁男童的胸腔内居然会有一个橄榄球大小的肿瘤,20cm×15cm×5cm的巨大肿瘤几乎占满了孩子整个左侧胸腔,并与周围的身体组织发生粘连。近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将肿瘤切除术、肺叶修补术、胸膜剥脱术、膈肌折叠术等“四术合一”,历时5小时,成功切除了这个压在患儿一家心上的“包袱”。

小文来自江苏,三个月前他突然开始出现没缘由的呼吸急促,尤其是在上楼梯或者运动的时候,仅仅是小幅度的活动也会让他气喘吁吁,起初家长没有当回事,直到半个月以前,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家人便带他到当地医院做了各项检查,通过穿刺活检发现,小文的左侧胸腔里有一个巨大的恶性肿瘤,几乎占满左侧胸腔,导致肺部和心脏受到了挤压,这也就直接引发了小文呼吸急促。当地医疗机构检查发现这个肿瘤对放疗、化疗均不敏感,必须手术切除,但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并且在诊治的过程中,小文开始出现反复发热,心急如焚的家人果断决定带着小文找上海市儿童医院的专家诊治。来到儿童医院看诊时,小文的病情已发展至气喘气急、不能平卧。

上海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儒舫收治了小文,报告显示,小文胸腔内肿瘤尺寸约20cm×15cm×5cm,在胸腔内与心脏、肺、膈肌等组织粘连。考虑到早一日卸下“包袱”对患儿及其家庭的意义,凭借多次切除胸腔巨大肿瘤手术以及丰富的心胸外科手术经验,张主任快速为小文敲定了手术时间。

由于肿瘤与肺融合粘连严重,与胸腺、膈肌、心包融合粘连,因此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肿瘤切除手术,稍有不慎就会触及到肺及其周围的血管和神经,从而引起各类严重的术后并发症。因此在肿瘤切除的同时还要完成肺叶修补、胸膜剥脱和膈肌折叠等多项手术。团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手术于当天下午三点半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才结束,历时5个小时,对于医生的专业能力和体能都有一定的考验。值得庆幸的是肿瘤的存在并没有影响到小文其他脏器的功能,粘连严重的左肺功能良好,现如今卸下胸中“包袱”的小文已经出院,进入了康复阶段。

针对此类胸腔巨大肿瘤,张儒舫主任也提醒家长群体要增强认识,要定期带孩子进行体检,如果医生建议拍胸片检查,希望家长排除顾虑做好配合,因为早期发现肿瘤并及早干预,才能得到较好的愈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