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仁济医院宁波医院成功救治一例危重多发性骨髓瘤并发尿毒症患者

发布日期:2020-06-12 15:39:40   点击数:

近日,仁济医院宁波医院血液科团队依托医院多学科优势成功救治一例并发尿毒症及全身多处骨折的危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该名患者入院时血肌酐高出正常值的10倍,血红蛋白水平仅为正常水平的一半,命悬一线。经过多学科治疗,目前患者已脱离危险,接受进一步治疗。

今年4月末,仁济医院宁波医院血液科门诊来了一名面色苍白、神志淡漠患者。经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患者59岁,近期患者腰痛明显,无尿。在外院确诊多发性骨髓瘤,接受1疗程化疗后就自行中断治疗。数日后,患者情况急转直下,出现神志不清,浮肿,卧床不起,无法进食等情况。血液科迅速安排患者急诊入院,立即启动危重病人救治流程。入院后检验结果提示患者血肌酐高出正常值的10倍,血红蛋白水平仅为正常水平的一半,患者内环境严重紊乱,存在酸中毒,血液高凝状态。骨骼摄片还提示腰椎及肋骨多发性骨折。情况十分危急,命悬一线。

来自仁济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倪蓓文立即组织科室进行危重病人讨论,并邀请肾脏科、血管外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制定患者抢救及治疗计划。倪蓓文介绍,该患者为多发性骨髓瘤IIIB期的患者,由于自行中断治疗出现疾病进展,目前患者肿瘤负荷极高,克隆性浆细胞增殖和异常的单克隆球蛋白致患者并发肾功能衰竭,重度贫血,多发骨折等情况。

会诊后血液科团队当机立断,决定立即启动治疗控制异常浆细胞的增殖,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根据患者情况给予硼替佐米为基础的联合方案,并积极纠正内环境,营养支持等处理。患者肾功能衰竭,酸中毒,需同时行紧急血透。医院兄弟科室积极配合,肾脏科严豪医生放弃个人休息时间,立即赶到病房,为患者建立了血透通路,开始为患者进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经过近一个月的综合诊治,目前患者神志转清,能正常进食,血红蛋白明显提升,每日尿量正常,已脱离透析治疗。

据仁济医院血液科主任侯健介绍,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约占血液恶性肿瘤的10%,是血液系统第2常见的恶性肿瘤,好发于老年。随着社会老龄化,骨髓瘤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起病隐匿,没有特异性的临床症状,容易误诊,三分之二以上的患者确诊时已处于疾病晚期。专家提醒,当出现原因不明的骨痛,全身广泛的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原因不明的泡沫尿、水肿及肾损害;不明原因贫血,原因不明的血沉增快,外周血涂片红细胞呈缗钱样排列,应警惕多发性骨髓瘤。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尽快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仁济医院血液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血液肿瘤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在多发性骨髓瘤治疗方面更是为业内所称道。在诊治领域,从基因到蛋白、细胞乃至整体水平的诊断、鉴别诊断和预后评估体系,在治疗方面,形成了化疗、干细胞移植、免疫治疗、小分子靶向治疗的系列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