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在患者烂穿脚底上使出了“绣花功”

发布日期:2020-06-10 10:49:33   点击数:

“乔医生他们真的是在烂脚上‘绣花’、触手生春,我一度觉得自己以及病入膏肓,没想到还能自己走出医院……”日前,来自上海的高先生(化名)终于要出院了,言语间难掩兴奋之情。这场在附属瑞金医院的就诊经历对于刚刚年过不惑的他而言,是一次劫难,也是一场重生。

高先生今年刚刚年过四十,正值壮年的他因为体重超标、饮食习惯和工作压力等多方因素,多年罹患高血压、糖尿病及紫癜性肾病等慢性疾病,饱受困扰。今年3月份,他的左足开始出现不适并逐步出现皮肤破溃。当时并没有引重视,等到溃疡越来越大明显影响行走时,他才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换药,但却不见好。3周后,高先生的足部感染及局部坏死严重,不得不进行了左足第五趾截除术。没曾想,术后伤口又开始进行性溃烂恶化,同时出现持续高热、水肿、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并发症。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无果后,高先生被家人转来了瑞金医院。

经过瑞金医院急诊科盛慧球医生团队的积极抢救,两周后,高先生的生命体征得以稳定,暂时脱离了危险期。随即转入灼伤整形科进一步治疗。此时,摆在灼伤科医生面前的是一个烂穿了脚底的左足深度溃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糖尿病足”。

灼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杨惠忠和乔亮是高先生的主诊医生。接诊后,他们带领医护团队迅速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治疗和护理方案,在无创重症监护手段引导下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利用功能性创面敷料进行伤口管理,以创造手术时机。

“患者刚收进时心肺功能很差,虽然只有40岁,却相当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心脏BNP指标的数值(鉴别心衰等症状的指标)一度达到3万以上(正常值是300以下),即使多喝几口水都会导致心衰症状加重。”乔亮说,“我们没有马上给他进行手术,而是先稳定调整他的基本状态,对患者进行‘拉水’。”乔亮解释,所谓“拉水”,就是缓解患者的全身水肿情况,加强体内循环和尿量的排出,减轻心肺功能的负荷。在此基础上,应用瑞金医院烧伤科传统的“白药膏”(磺胺嘧啶银)为他换药,控制伤口感染。

待高先生的心脏功能及全身情况稳定后,医生便开始为他进行彻底地清创,结合创面负压治疗技术培植健康的创基。第二周后,切取患者大腿自体皮片实施了植皮术。术后二周,髙先生的创面便完全愈合了。出院时,他已可以自如行走。

“这个患者的全身情况很差,如果贸然手术,很容易引发生命危险,但是创面不作及时处理,也会因为感染而引发脓毒症导致全身脏器衰竭,我们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很好的平衡点。而且他的整个左脚都彻底烂穿了,清创工作难度很高。所以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两次手术的方法。第一次是清创,然后彻底引流,通过负压技术把一些坏组织去除掉,又保留他好的组织。第二次手术采用网状皮植皮技术,使患者的状况得到的明显的改善。整个手术过程需要非常精细,因为稍有不慎就会把大血管弄破,导致生命危险,这就好比在烂脚上绣花一样,是一个需要特别胆大心细的工作。”乔亮说:“一般糖尿病足的截肢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在糖尿病患者中超过两成,所以面对年纪比较轻的患者,保肢是非常重要的。以我们烧伤科的修复技术为基础,与麻醉科、血管外科,介入科等进行了很好的多学科合作,保住了他的腿。他出院时可以正常行走了,这个对于患者正常回归社会非常关键。”

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主任刘琰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最近几年科室救治的类似慢性疾病导致的深度创面患者越来越多,目前医院已形成急诊ICU、外科ICU、超声诊断科、放射介入科与灼伤整形科的多学科协作模式,为创面感染的重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深度创面的处理是否及时、正确,将对患者的预后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部分糖尿病等慢性创面患者,因为没有及时就医而从一个小创面发展为全身性严重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瑞金灼伤科在几十年救治大面积烧伤患者的过程中积累了烧伤重症监护和治疗经验,使很多伴随有创面的重症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而依托医院综合实力,各个学科之间强强联合,让重症患者的救治得到更好的保障。

出院后没几天,高先生给乔亮他们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提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生命,而我何其有幸,拥有了第二次生命。还记得刚刚入院时,我一度陷入自闭,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信心,总觉得自己活不长了!医生护士们耐着性子不停地和我交流,鼓励我,给我信心。他们不仅用技术救了我的命,也救了我的心。

“灼伤病房虽然是个全封闭的空间,患者没有家属陪同,但是所有的医护人员、甚至是护工都是他们可以信赖的温暖港湾。我们的患者,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面对病魔!”刘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