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成功为106岁骨折患者施行手术

发布日期:2020-06-10 10:46:15   点击数:

近日,附属瑞金医院骨科收到了一位满头银发的任先生送来的锦旗。然而,患者并非任先生本人,而是他106岁的母亲尤老太。

原来,4月28日深夜,尤老太起夜上厕所时,一不当心,脚底一滑,摔坐在床边的地板上。跌倒后左侧大腿疼痛不止,任先生赶紧将母亲送到了瑞金医院急诊,X光片显示,尤老太左侧股骨下段骨折,收治入院后将她转到骨科。

骨科王蕾主任团队综合评估,认为尤老太虽心肺功能不佳,也有中重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问题,但如果保守治疗,老人要长期卧床,褥疮、深静脉栓塞等一系列并发症无法避免,可能会危及生命。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股骨远端骨折1年死亡率高达25%。为了让老人能重获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医患充分沟通后,决定手术。

骨折手术本身并不复杂,但为高龄患者、尤其是像尤老太这样的超高龄患者手术,相关术前评估、麻醉管理、围手术期管理,可以说是步步难关,这一台手术,考验的是医院的综合实力。骨科团队会同麻醉科、ICU、手术室、护理部等多部门专家共同对尤老太的病情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制订了详细的麻醉和手术方案。

5月11日,尤老太被推入了手术室,麻醉科朱詠医生为其实施麻醉,为了减少老阿婆全身麻醉药物用量,确保心肺功能平稳,最大程度保证术后全身脏器功能恢复,他特地采用了外周神经阻滞复合浅全麻的手段,一方面用超声可视引导精确定位术野相关外周神经,注射安全浓度和容量的局麻药进行区域阻滞以后,再进行气管插管,给与较浅的全麻。这个方案不但可以达到镇痛的效果,也能够确保病人的氧合充足,保持术中耐受手术体位,因为全麻药使用量低,术后也可以及时复苏,避免了超高龄老人常见的苏醒延迟。

骨科王蕾主任团队在老人的股骨上做了一个6cm的小切口,采用先进的微创内固定系统(Less Invasive Stabilization System,LISS)对骨折进行复位、固定。手术从皮肤切开到缝合总共不到1个小时。尤老太体重只有45公斤,末梢循环欠佳,围术期的体温保护相当重要。在体温监测下,麻醉科医生还适时采用暖风机为老太太保温。

术后2天,尤老太在ICU已经可以和医生和家属语言交流;术后5天,在康复师的辅助下,尤老太开始进行床上的肢体被动活动锻炼;术后2周,尤老太已经可以自行在床边坐起,精神状态良好,持续进行康复训练。

王蕾主任表示:近年来,随着麻醉学,外科学、康复医学及护理学的发展,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ergery,ERAS)作为一种新的治疗模式,逐渐在全世界范围开展。尤老太术后早期便开始积极采取床边功能锻炼,能促进骨折后肢体功能康复,帮助她尽量恢复生活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