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仁济医院成功救治一例高难度脑干恶性肿瘤患儿

发布日期:2020-06-05 08:58:56   点击数:

6月4日,可可在父母的陪伴下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复诊,当医生们宣布“孩子小脑神经系统体格检查一切正常、四个月前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内镜颅底组主任医师葛建伟团队实施的脑干恶性肿瘤切除手术非常成功”时,全家欣喜若狂。

2月初,7岁的男孩可可突发恶心、呕吐、强迫性斜颈,走路越来越不稳,视野也逐渐开始模糊。孩子辗转到仁济医院,经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枕骨大孔处已经被一个巨大肿瘤压迫,直径达近7厘米,使得脑干-延髓严重受压。

据葛建伟介绍,这例脑干肿瘤异常复杂,肿瘤已严重侵犯左侧小脑半球全部,压迫第四脑室引起幕上严重的脑积水,包绕后组颅神经。

当时患者情况十分危急,已经导致严重梗阻性脑积水,颅内压尤其后颅窝压力高,必须尽快手术,否则患儿随时有心跳、呼吸停止的可能。葛建伟当机立断,决定立即安排患儿住院以及详尽的术前检查,并准备在入院第三天手术。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患儿入院后第二天开始出现咳嗽、低热,体温徘徊在38度左右,在当时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大家谈“温”色变。尽管患者入院时已经进行了严格的入院筛查,但由于发热的原因,医院也不敢轻易手术。

随后几天患儿开始出现频繁呕吐、哭闹不停,父母焦虑万分。于是,葛主任重新制定治疗策略,在积极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加强脱水治疗,并严密监护病情变化,随时做好急诊开颅手术的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后患儿的体温转为正常,这意味着可以手术了。

术前讨论会上,科主任张晓华教授指出,诊断可考虑为脑干延髓部的恶性肿瘤,可能起源于第四脑室的室管膜,术中首先要控制好颅内压,注意保护好脑干和后组颅神经。

手术在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赵延华和手术室护士的精心配合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主刀医生葛建伟带领郭烈美、杨溪博士首先为患儿做了脑积水引流手术以解决高颅压的问题,然后再行后颅窝开颅切除肿瘤。术中发现肿瘤起源于脑干背外侧、第四脑室内的室管膜,与后组颅神经、颈神经根粘连紧密。电生理徐忠贤为患儿作术中脑干电生理监测,随时向手术医师汇报脑干功能动态变化。

肿瘤体积巨大,血供极其丰富。葛主任在显微镜下仔细分离肿瘤与脑干的界面,保护好每一根细小的神经和血管。手术历时5小时,团队终于将肿瘤完全切除。术后麻醉复苏顺利,患儿语言、运动功能完好,在神经外科ICU入住一天即转回普通病房治疗,10天后患儿顺利出院。

回忆起2月初的情景,孩子的父母心有余悸。孩子父母说:“疫情期间老家来上海特别不方便,当时看着被疾病折磨的孩子,我们也是食不能,夜不寐,每天以泪洗面。许多医院对孩子手术有顾虑,当时根本就是不抱希望了……孩子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非常好,衷心感谢葛教授所在的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团队,是仁济医院给我的孩子带来第二次生命,给我们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幸福!”

近年来,神经外科内镜颅底组葛建伟主任带领的团队每年开展颅底、脑干高难度手术几十台,均取得良好疗效,多次在全国神经外科专业大会上交流经验,获得业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