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九院骨科“微创手术”联合“快速康复”助力近百岁骨折老人再次站立

发布日期:2020-06-02 15:43:55   点击数:

近日,附属九院骨科一病区走廊经常可以看到一幅温馨的画面: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家在护士和家人的陪护下“蹒跚学步”。“左腿迈出,右腿跟上,身体挺直,目视前方”,伴随着骨科专业护士的康复指令,走廊里时不时传来老人家和家属的阵阵笑声。但此刻的轻松惬意却和数日前的一筹莫展依然形成了鲜明对比。

娄奶奶已94岁高龄,数日前因意外摔倒后导致股骨颈骨折,这让一家人陷入焦虑。股骨颈骨折常发生于老年人,由于骨折疼痛等使患者失去活动能力,保守治疗常需卧床,由此可带来压疮、肺炎、血栓等一系列并发症,一年内死亡率高达10%-20%,因此常被称为老年人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针对身体能够耐受手术的患者,手术是股骨颈骨折治疗的金标准,能够帮助患者快速缓解疼痛,并快速恢复活动功能,可大大降低卧床所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进而也能够显著降低死亡率。与此同时,骨折老人重新恢复活动功能,也将大大缓解家属的看护压力,这对于减轻整个家庭和社会负担都意义重大。

娄奶奶一家人慕名来到九院骨科,也即上海市创伤骨科与骨关节疾病临床医学中心,找到了朱振安主任和毛远青副主任医师。九院骨科是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尤其擅长处理复杂、疑难人工关节置换及翻修手术,同时在高龄髋部骨折的手术治疗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经过一系列身体健康状况评估,发现娄奶奶虽已高龄,但平日里身体尚可,骨折前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且心肺功能可满足麻醉要求。完善一系列术前评估后,在骨科、麻醉科、手术室以及医务处等多学科联合协作下,朱振安主任和毛远青主任为娄奶奶顺利实施了“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同时受益于九院骨科及护理部的“快速康复”技术,手术后第二天娄奶奶即可下地活动,开始了积极的康复锻炼。

经历了手术和康复的过程之后,娄奶奶和家属的诸多顾虑也被打消了。娄奶奶女儿表示,娄奶奶能够顺利渡过这一“难关”,要感谢现代医学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刻板观念,老年人也有追求高质量生活的需求与权利,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前提下,高龄并不是手术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