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中法“抗疫经验”云交流在附属瑞金医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0-03-27 08:02:44   点击数:

 “这个连线交流太有用了,我们有很多临床实际问题都可以问,真是太好了”,这是法国里昂公立医院集团医疗委员会主席的留言。3月26日下午4点,一场中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线上研讨会在瑞金医院举行,近100名医生在线上参加了讨论,其中法国医生约60人。

此次中法新冠肺炎线上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附属瑞金医院及交大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承办。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科研联合所长安瑞璋(Fernando ARENZANA-SEISDEDOS),法国国际卫生安全顾问/卫生与安全/国防部总干事Antoine Schwoerer,法国驻华大使馆卫生、社会事务与劳动参赞Anne BRUANT-BISSON,法国驻上海总领事Benoît Guidée及瑞金医院的法国合作院校及机构的医学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线上研讨会。

瑞金医院临床病毒研究室主任张欣欣博士率先向法国同行讲述将病毒RNA检测与血清抗体检测相结合,既能提高SARS-CoV-2感染诊断敏感性,又能保持较高特异性。随后,在武汉驰援的瑞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巍结合抗疫一线的宝贵经验,将个人医疗防护的重要性及治疗要点共享给法国同行,详细讲述了各种情况的应对;放射科主任严福华阐述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放射学检查流程、表现和分期、鉴别诊断、确诊病例复诊和基于放射学表现的出院依据等;内分泌陆洁莉主任医师则从慢病出发,讲述了新冠病毒和糖尿病等慢病的关系。

中国专家们全程法语和英语演讲,他们的实战经验引起了法国同行的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如为什么检测会出现假阴性?是否要将胸片与核酸检测结合判断?何时会产生抗体?是否会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新冠肺炎病人平均吸氧时间多长?如何控制新冠肺炎病情和恶化和并发症?血浆治疗是否有效?出院标准是什么?

听到这些问题,中国专家们非常感慨,一一做出了认真而详细的解答,因为这所有问题都是中国医务人员曾经面临的各种疑惑,如今早已成为丰富的救治经验。由于讨论过于热烈,会议一再延长,最终圆满结束。

交大医学院副院长吴韬表示,在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难时刻,法国是最早向中方表达关注和慰问的国家之一,如今,在法国同胞需要帮助的时刻,我们也义不容辞。

瑞金医院副院长、交大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执行院长沈柏用说,我们非常愿意将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的治疗经验分享给法国同行,促进双方在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的沟通与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附属瑞金医院与法国诸多医学院校有着绵长的交往历史,缔结了深厚的友谊,也因此于2018年成立了中法联合医学院,此次为支持法国同道战“疫”,分享“抗疫经验”,共克时艰,特举办线上交流座谈会。

“风波易迢递,千里如咫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附属瑞金医院将继续与法方加强卫生与医疗合作,持续为法国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与法方携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