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市一医院雷神山医疗队医护联手“自制眼罩”传递上海温度

发布日期:2020-03-16 14:04:15   点击数:

“昨晚是我入住雷神山医院以来睡得最舒心、踏实的一觉了。”今年55岁的武汉患者刘阿伯(化名)拿着手中的“助眠神器”激动地告诉记者,“原先为了避开走廊灯光,我都是朝左睡,压得心脏都不舒服,昨晚我终于能右侧卧了。”仔细一看,原来刘阿伯口中的“宝贝”是一枚特别的DIY眼罩。环顾舱内,不少患者的枕边都放有一只DIY眼罩,黑色的罩面上绣有两道俏皮的弯弯睫毛以及“市一医院”四个字。这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雷神山医疗队的医生与护士结合治疗舱内患者的需求,开动脑筋,小处着手的技术“微创新”。一枚眼罩传递着上海的医疗温度,散发出人文关怀之光。

最早发现舱内不少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或多或少睡眠不好,是市一医疗队医学心理科主任程文红教授。据介绍,市一医疗队进驻雷神山医院后,程文红主任被任命为雷神山医院心理工作组组长,通过了解隔离病房内患者心理状态和需求,从而为每位患者制定个性化方案并进行心理干预治疗,在查房时与患者直接交谈中,发现不少患者表示自己夜晚睡眠质量多少有些和平时不一样。“由于治疗需要,病房24小时医护人员在岗,走廊的灯也24小时开着,导致患者在病房内经常分不清白天黑夜,也就是所谓的生物钟紊乱,再加上武汉气温忽高忽低,以及对家人的思念、对自己病情变化的担忧,都可能会造成烦躁、焦虑,甚至失眠。”程文红主任介绍说,从心身医学角度,充足的睡眠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与恢复有积极作用。”在病床边发现这个小细节后,市一医疗队的医生与护士便决定结合临床实际需要,联手实现前线“微创新”:市一护理团队数十位护士利用休息时间用符合医用规范标准的面料为患者亲手缝制了眼罩,并按规定休息时间指导患者使用,希望重建他们的昼夜生物钟。“生物节律调节获得了2017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许多研究证明,异常的生物节律调节会损害机体的免疫力,我们设计这个小创新也是基于该理论,重建生物钟对维持机体免疫,促进新冠肺炎的康复会有正面的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应用,程主任发现患者的精神状态有明显好转。”市一雷神山医疗队队员、科研处副处长华莹奇告诉记者。

“最近我们还对眼罩进行了4.0高配版升级。市一雷神山医疗队C3病区护理组组长裴传凤解释,“材质、形状、舒适度、装饰图案都是护士几经斟酌优化设计的。”给予护士们灵感的是一位患者老奶奶,她曾将整件棉大衣盖在脸上来遮光。因地制宜,利用身边现有的材料为他们手工缝制小巧的助眠眼罩,解决他们的睡眠问题。“做些小小的创新发明,就能够帮助到患者,这让我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护士刘佳楠说,由于各自的上班时间不一,小伙伴们经常聚不到一起,她们利用下班休息时间,或是在房间内或是在会议室完成“手工劳作”,交流缝制经验及小技巧,“1.0版本眼罩完工后,不少患者佩戴后反应透光性高、透气性低等情况,经过与患者的多次沟通、摸索,现在的4.0版本则选用治疗巾作为原材料。”结合医生及患者的需求,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市一特色护理为患者创造更好的睡眠条件,倾注更多的医学人文关怀,是刘佳楠此行最大的收获。

为了增添眼罩的美观性及患者佩戴的愉悦性,市一美小护们还在眼罩上绣了两道弯弯的睫毛好似闭上的双眼分发给病区里患者。“有患者夸我们心灵手巧,说出院后也要把眼罩一起带回家。”市一医疗队将最硬核的医疗力量带去雷神山的同时,也用爱心助眠眼罩为这座严谨而沉寂的“生命之山”重新点燃生机和爱的活力,带去了市一特色的上海温度。

一位参与缝制的美小护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看着大妈在收到眼罩后,一边激动地比画着一边大声说道:‘谢谢你们。’声音颤抖且沙哑,用情且用力。我惊叹大妈面对灾难时的乐观积极,感动她用最真实质朴的方式表达感谢......”这一瞬间的温暖是医患彼此给予对方最好的慰藉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