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中心接诊湖北孝感胰腺癌病人

发布日期:2020-03-16 11:51:22   点击数:

近日,附属瑞金医院胰腺中心收治了一位来自湖北孝感的胰腺癌病人。“我们不能因为病人来自湖北就不接收,在做好全面防护、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该收病房的要收病房,该治疗的要治疗,该手术的必须要手术,病人等不起,病情拖不得。”瑞金医院副院长、胰腺中心主任沈柏用说。

这位病人可谓求医坎坷,去年底体检发现胰腺癌以后,在湖北住院治疗过程中,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湖北全省医疗资源全面集中于疫情防治,住院的医院变成了定点医院,所以只能出院无处可去。3月初,病人带着当地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以及通行证,连夜千里迢迢赶到上海,来上海以后按照上海的规定集中隔离14天,上海的疫情防控办公室给他开具已经完成隔离的证明后,他和儿子赶到到瑞金医院胰腺中心专家门诊就诊。病人的儿子说,“一开始我们也担心没有医院肯接受我们,因为大家都谈湖北色变,但没想到,上海就是上海,瑞金医院的沈柏用副院长看到我们的病情报告,毫不犹豫地说,必须立刻住院,争取手术。”

瑞金医院胰腺中心团队立刻启动新冠病毒疫情外科病人相关防护措施,对病人同步进行了包括CT、核酸检测等在内的一系列检查,立刻收治入院。可惜的是,经检查发现病人已经处于胰腺癌晚期,伴有广泛的肝转移,失去手术机会。但为了努力延长病人的生存期并提高生存质量,减少病人痛苦,瑞金胰腺中心为病人量身打造了肿瘤穿刺化疗方案,3月16日,病人已经转入放射介入科治疗。

沈柏用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正常的临床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尤其是肿瘤的限期手术病人、周期化疗和放疗的肿瘤病人治疗均受到了影响。但是,对于恶性程度高的肿瘤,例如胰腺癌和胆管癌,这些病人明确诊断后手术机会本来就低,如果上述患者有手术机会,就应该在严格防控、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尽快安排手术或其他治疗,努力挽救他们的生命,否则他们可能就会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因为得不到应有的治疗而牺牲。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如何服务那些等不起的胰腺癌病人呢?瑞金医院胰腺中心把“线下医疗”转变为各种形式的“线上医疗”,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问诊、直播义诊活动,还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线上门诊服务,全天候为无法来院就诊的患者答疑解惑,为全国胰腺疾病患者求医问药提供良好的线上交流平台,努力确保医疗工作手术及诊疗活动,积极为胰腺病人解决难题。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有很多同道在武汉前线战斗,我们在上海也要动脑筋、想办法,努力服务好上海病人、武汉病人和来自全国的病人。”沈柏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