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春节长假首个门诊日附属市一医院设置“全覆盖”式体温监测站

发布日期:2020-01-28 10:27:22   点击数:

1月27日是春节长假以来首个医院门诊日,在如今这一特殊时期,如何确保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分流,严格避免交叉感染,成了大型医院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当日上午10点,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门诊和急诊共5个出入口都设立了体温检测站,对所有来院就诊人员包括开车来院人员进行红外体温检测。有一位患者在门诊入口的监测点经红外额温测试异常,再通过耳温复测发现体温仍异常,工作人员立即将其指引到发热预检。

据医院方面介绍,在进入发热门诊前,发热预检台会先针对患者的流行病史、体温及症状作出预判断,并为患者及陪同家属发放医用口罩。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医院为发热患者家属在发热门诊外专设了通风休息处。“我们按照国家标准严格区分了发热门诊预检和普通急诊预检。”市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且我们对发热预检护士进行了培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患者进入发热门诊后,看病流程均在同一区域内完成,真正做到“五不出”,即看诊、检验、检查、付费、取药均不离开发热门诊区域。

市一医院负责人指出,医院在较早时候就开始进行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制定一次性防护用品使用规范、对医务人员进行冠状病毒感染救治内部培训等。1月22日,上海公布110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市一医院虹口与松江两个院区都被纳入了名单。医院随即启动预案,在人员配备、物资供应、流程优化上加强发热门诊力量:对重点科室保供防护用品,在发热、ICU、急诊常备相关药物供有症状及密切接触患者医务人员使用,对全院职工、医学院学生离沪外出情况进行严格统计,并对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室增设了支援班和加强班以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即便如此,日渐增长的接诊量依然给一线医务工作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面对挑战,市一医院医护人员纷纷主动放弃休假,坚持在疾病救治、疫情防控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