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六院启动长三角台州紧缺超声青年人才追踪培养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20-01-10 10:21:12   点击数: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在前期长三角一体化、分级诊疗(直达一级乡镇卫生院医疗,远程零时空培训)举措后,又再推新举措:用3年时间,培养一批符合当地临床需要的超声医学人才,帮助偏远山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积极融入长三角战略,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下沉优质医疗资源,1月8日,长三角台州紧缺超声青年人才追踪培养项目启动,这将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机构超声诊疗水平,为青年医生能力提升提供示范模式。

据悉,台州市常住人口在600万左右,目前每年来上海诊断治疗的人数就超过6万,手术人数达到3万余人,其中以心血管及肿瘤患者居多。一方面是现有医疗资源的缺乏,另一方面是台州市人民求医问药的需求,为此台州市政府与上海超声医学研究所合作,以承担科技部数字诊疗重点专项为契机,对接国家分级诊疗及制造业发展战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制造建设,为基层培养一批优秀青年超声医学人才,形成可复制的示范模式,以超声医学科为切入点开展医疗培训、远程诊疗等全方位合作。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超声医学研究所理事长郑元义教授到会致辞。在启动仪式上,上海超声医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胡兵教授和台州市卫健委领导叶向阳同志交换了合作协议。以当地的医疗需求为导向,六院安排具有相应技术特长的资深医师一对一带教,对学员进行为期3个月的临床强化培训;同时,有针对性的组建了讲师团通过现场教学、远程互动等模式,为更多青年医生提供系统化的理论培训。通过导师制和讲师授课双管齐下的模式,补短板、显特色,从而提高当地医教研综合实力。

台州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朱丹君女士出席会议,高度肯定了这一造福偏远地区百姓的善举,她认为这一人才培养项目不仅有组织保障,更重要的是有机制保障,也希望其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台州甚至是长三角区域复制推广。

据胡兵教授介绍,为了使整个项目能够更好的运作,真正实现追踪培养长效的机制,六院与台州卫健委合作搭建了人才培养数据库。在3年时间内,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培训模式,包括设置专门的课程及教材、聘请上海市内外优秀讲师、科内带教实行导师制,一对一带教,行穿刺等医用体模教具配置,远程培训,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进行网络授课,远程线上指导操作等等措施,切实保障学员在医教研各方面得到良好的培养。同时,学员平均每半年就将接受一次能力评估,并且其3年间参加的培训、讲课、工作业绩等都将被录入数据库,最终对学员临床能力、理论水平给出一个总体评价,为第二轮进阶培训打下基础。相信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会给台州地区培养一批优秀超声人才,为长三角区域基层超声人才培养做出垂范。

与此同时,为了使培训项目更好地开展,嘉茂宏(北京)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定向捐赠了项目急需的超声介入体模,由于介入性超声的特殊性必须使用体模做实操训练,该体模可重复使用,能满足常见介入性超声培训使用,为整个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