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胸科医院持续加深国际交流合作

发布日期:2019-11-21 13:51:07   点击数:

希腊、意大利、瑞士、英国、捷克、马其顿、爱沙尼亚……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近年来,附属胸科医院全世界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通过举办学术论坛、开办国际医生培训项目、合作国际课题等,胸科医院在心胸专科领域将互学互通、共进共赢的种子播撒到了“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为中国心胸医疗的世界交融做出积极贡献。

2015年,“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之初,胸科医院就充分发挥自身专科特色,在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捷克总理索波特卡的共同见证下,与捷克方签约启动了肺癌免疫治疗国际多中心研究项目。此后,医院持续深入合作,通过结成“姐妹医院”的方式,与捷克方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2018年,经过三年多国际化的交融互通,医院主办了“首届中国东欧胸部疾病国际论坛”,由科研项目萌起的开放之路,已经转化为涵盖胸外、呼吸、肿瘤、放疗、病理、护理等多学科并进的广泛交流。

其后,胸科医院“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年多的时间里,医院又先后与意大利帕尔马大学、希腊雅典大都会医院、欧洲胸部肿瘤协作平台等签约合作。在胸科医院与雅典大都会签约仪式上,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在致辞中讲到:“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中希双方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我没想到能在一家专科医院见到这么多来自各个国家的医生,他们从早上7点多开始,参加科室会议,到上台手术,到下午门诊,跟随教授导师,和中国的医生一起学习工作。”ELDJA MIMINI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一名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今年9月,经过学校推荐,她前往上海市胸科医院跟随进修的“洋医生”们度过了一天。

2015年,上海市胸科医院在医学领域将“一带一路”倡议化为行动,面向全世界心胸领域同道推出了“国际临床教育项目”。不同于一两周的短期学习班,胸科医院从启动该项目时,就是按照规范化临床系统培训的模式来设计实施的。培训时间3个月到2年不等,进修医生要经过严格的从医资质审查,要办理规范的临时执业执照。这是真正的“拜师学艺”。从2015年启动至今,胸科医院已经接收培训了来自英国、希腊、意大利、爱沙尼亚、马其顿、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名专科医生。

Emmanouil Georgiannakis医生现在是希腊雅典大都会医院的胸外科主任,几年前,他曾是胸科医院的一名国际进修医生。在通过一年多的系统学习之后,他回国,成功施行了希腊第一例胸腔镜肺癌根治术。如今,在大都会医院,胸腔镜手术已经常规开展。

放疗是胸部肿瘤治疗中的重要组成。胸科医院放疗科以非小细胞肺癌的早期、局部晚期、手术后患者,及小细胞肺癌患者为对象,基于一系列临床研究提出了精细的放疗规范化治疗模式。相关研究成果不仅在国内放疗行业广泛运用,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而且走出国门,被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收录,并被纳入美国放疗医师继续教育必修内容。在此基础上,胸科医院放疗科继续努力在个体化、精准化方向中进一步拓展放疗在肺癌早期和晚期患者的适应症,以让更多的患者从放疗的参与中获益。

“手术麻醉快通道”模式是胸科医院近年来积极探索的项目。在每年成功完成超过17000例心胸麻醉的雄厚实力基础上,胸科医院在前几年就开始进行“无插管”麻醉。该项先进技术极其有利于患者术后康复,大幅缩短患者术后下床活动和出院时间。此后,麻醉科进一步提升技术,将“麻醉快通道”理念付诸实践。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否需要麻醉插管,胸科医院术后患者的康复时间都将大幅度缩短,这也为“日间胸部手术”成为可能奠定了基础。

护理学科从精益护理入手,以住院患者全流程管理为目标,以智能护理平台为媒介,创新建立了“手术患者全流程追踪系统”,实现了手术患者高效安全转运,为年超过17000例心胸手术的开展奠定护理基础。

“创新是医院发展的原动力。胸科医院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进行发展,闭门造车绝不行。我们不仅鼓励专家学者们走出国门,去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更要将国内外行业中最顶尖的专家学者请过来,面对面交流。”胸科医院院长潘常青表示,“我们每年举办的胸部疾病国际论坛均有多位院士领衔;有欧洲胸外科医师学会(ESTS)的主席、候任主席、前任主席;有国际肺癌联盟病理分会的主席、著名专家;有国内心胸领域的诸多大咖级专家,以及诸多以心胸疾病见长的医院院长。只有更广泛地聆听最高水平的声音,胸科的创新才能源源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