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远程会诊助藏族姑娘新年重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0-01-03 10:01:00   点击数:

“太好了太好了,谢谢上海的‘安吉拉’!”琼达的丈夫不停道谢。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24岁的藏族姑娘琼达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顺利出院,重获新生,2020年元旦在家里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2019年12月5日,藏族姑娘琼达因为乏力、气促,从昂仁县人民医院转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就诊,血常规检查显示,她的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都极低,随时有生命危险,因此被迅速收入血液科病房。

正在该院进行援藏医疗工作的李啸扬对琼达进行了详细的问诊和体检,发现她的病并非那么简单。“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下降在医学上被称为三系下降,这需要通过骨髓检查以明确诊断。”2015年之前,该检查还无法在日喀则地区进行,如今,通过几批援藏专家的带教,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血液科已经可以开展骨髓检查。对琼达进行了骨髓检查后,曾在瑞金医院血液科进修的病理科医生亚李进行骨髓读片,发现了异常细胞!

通过瑞金—日喀则血液临床中心的远程会诊平台,骨髓细胞图像被传回上海,瑞金医院骨髓细胞室熊树民主任和朱正医生立即复核涂片,发现了大量的异常早幼粒细胞。根据远程会诊的结果,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李啸扬考虑她患了恶性血液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日喀则人民医院和上海瑞金医院立即启动紧急支援方案,瑞金医院血液科李军民主任远程查房后,制定出治疗计划。

这是日喀则地区诊断的第一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大家既欣慰又焦虑,欣慰的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正是被上海瑞金医院王振义院士团队首创“上海方案”所攻克的一类白血病;焦虑的是在西藏地区没有可以即刻使用的救命药!

李啸扬介绍,该病应该在发现早期立刻使用维甲酸,可预防患者自发性出血并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患者早期死亡的风险。但由于西藏地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极为罕见,维甲酸并没有长期储备,怎么办?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党委副书记俞郁萍连夜安排调配,为患者准备好第一个月的治疗药物。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委副秘书长齐宝华亲自将药品从上海护送至西藏,瑞金医院援藏医生、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乐飞也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药品使用流程的伦理审批,一切都在紧张的进行!终于,琼达在被诊断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后的第三天,就用上了救命药!

用上了最关键的药品,但琼达的治疗之路并非一帆风顺。APL治疗的最初一个月极为关键,死亡率也高,患者需经历感染关、出血关等重重考验,还需要血小板、纤维蛋白原等血液制品,但是西藏地区血制品缺乏,运输困难,当地很难获得,医疗团队总是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更为惊险的是,在治疗过程中,琼达还出现了严重的血浆制品过敏反应,甚至出现喉头水肿导致窒息的急危症状。乐飞、李啸扬等援藏专家组织整个医疗团队全力抢救,终于帮助琼达冲过了一关又一关,终于在2019年最后一天安全出院!

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血液及综合内科普旺主任介绍,援藏专家们会定期进行业务讲座,就在几周前,李啸扬主任刚刚为科里介绍过APL的诊断和治疗,教授的知识这次正好被用于患者琼达的治疗。

据悉,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血液科是西藏地区唯一一个血液专科,承担着日喀则一区十七县的血液病防治工作。该科目前也是全国高原性红细胞增多症治疗的领先科室,相关成果被国际国内同行认可。李啸扬说,援藏专家的任务就是要让当地医生遇到疑难不害怕,遇到疑难病有办法。

目前,西藏自治区坚持分级诊疗体系与促进资源下沉并重,自治区提出了“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地市、小病不出县区”的目标。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军民教授表示,未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医学诊断和治疗技术将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偏远地区的患者一样能够享受最新的医疗成果,提高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