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单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附属单位 > 正文

附属仁济医院开展首例胰腺癌“纳米刀”微创消融术

发布日期:2020-01-03 09:58:03   点击数:

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2019年12月30日下午,附属仁济医院肿瘤科成功进行该院首例局部进展期胰腺癌“纳米刀”微创消融术,患者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

据介绍,“纳米刀”的原理是通过微创消融穿刺针产生高压短脉冲电流,击破肿瘤细胞膜,在细胞膜上形成纳米级不可逆电穿孔,最终使肿瘤凋亡并为新生健康细胞所取代。作为一种国内最新的肿瘤微创消融新技术,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其组织器官特异性消融,在消融过程中不产生热能,产生的脉冲高压电流只作用于探针治疗范围内的肿瘤细胞。肿瘤治疗区域内的动脉、静脉(包括门静脉)、肝内外胆管、胰管、神经等结构因其细胞膜成分较少、富含结缔组织或胶原蛋白,不被“纳米刀”消融而得以完整保留。正是由于这一“选择性消融”的特点,在进行纳米刀治疗的时候不会发生“误伤”,适用于周围毗邻重要血管、肝管或胰管的胰腺、肝门部肿瘤。由于没有热效应的产生,保护了肿瘤周围甚至肿瘤内部的血管、胆道及胰管等,并发症明显减少,使胰腺或肝门部肿瘤的消融得以安全有效的开展。

“纳米刀”探针的精准插入是手术成败的关键,既要将病灶完全纳入电流网范围,又要避免损伤到周围的血管与神经。手术由麻醉科陈杰、曹强主持麻醉,放射科程杰军协助CT引导,超声科吴春华、肿瘤介入科张学彬协助实时引导穿刺以避开周围大血管,肿瘤科王凯峰精确地将19G、直径仅1.2毫米的穿刺针先后插入到病灶。启动脉冲开关,数股微秒级高压脉冲瞬间贯穿病灶,在肿瘤细胞膜上“打”出无数个纳米级不可逆电穿孔,杀伤肿瘤细胞。在接下来的14天内,这些肿瘤细胞将会逐渐凋亡并被新生的健康细胞所取代。整个治疗过程历时不到2个小时,手术顺利,无出血。患者术后将联合其他治疗手段,加强局部控制并防止远处转移。

据悉,作为一种完全崭新的微创与肿瘤生物特性结合的治疗手段,“纳米刀”主要用于局部进展期胰腺癌和肝门部恶性肿瘤的治疗,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可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将给患者带来新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