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建立督导长效机制活动情况

发布日期:2010-01-13 00:00:00   点击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文明督导工作条例

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广泛、持久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理念和水平,使医学院的整体文明建设达到基础更扎实、内容更丰厚、特色更显著、成效更完美,在形态文明、功能文明、制度文明和素质文明中不断提高和完善,结合《上海市文明单位考评条例》、《上海市高校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标准》和《上海市卫生系统文明单位标准》,特制定以下工作条例。

第一条 名称和组成

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文明督导队由教学督导组、管理督导组、医院督导组三支队伍组成;

2、每个组有8—10名成员组成。设正副组长各一名,组长一般由学院相关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外聘督导组成员(简称督导员)担任;

3、督导员以自愿为原则,由医学院系统在教学、管理、医疗等岗位上退休的教职医护员工聘任组成;

4、聘任要求:工作认真负责,经验丰富,身体健康;

5、年龄在70周岁以下,新聘督导员年龄在65周岁以下;

6、督导员由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负责聘任,任期两年;可以连续聘任,

也可以经双方协商提前离任;

7、督导组具体工作由医学院精神文明办公室负责指导和组织。

第二条 工作制度

1、管理和教学督导组每学期平均每月督导一次,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次数;医院督导组每半年深入各附属医院至少一次,亦可以根据学院和上级的有关精神,增加督导次数和内容;

2、各督导组定期和分管部门领导进行工作沟通,确定工作重点和要点,也可以结合医学院文明办的工作精神开展活动;

3、督导组活动要有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组要及时反馈,并将检查记录送交文明办备案,在下次检查时亦要关注整改情况;

4、督导员工作时间需佩戴统一发放的督导证上岗;

5、一般情况下,督导员工作时间不能请假,如确实有事或病假,需事先与

组长沟通;

6、学院召开的精神文明建设大会和督导工作会议,每一位督导员有义务参加。

第三条 工作职责

一、教学督导组职责

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中有关对教学的基本要求,开展对教学(包括理论和实验课)及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内容包括:

(1) 听课;

(2) 对各种教学环境、教学条件进行督察;

(3) 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听取师生对学校和教学的反馈意见;

(4) 综合相关意见和建议与有关教研室、部处取得联系,以进一步规范教学

要求,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

二、管理督导组职责

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围绕文明建设中对管理工作的要求,开展对学院内机关、食堂、学生公寓等部门的服务内容、服务规范、服务态度等的检查和指导。内容包括:

(1)结合文明单位要求,对机关各部处的精神文明计划及执行情况和工作环境进行检查;

(2)对学院的后勤、保障部门等工作进行检查。尤其是对师生食堂的卫生、价格及周边环境进行检查;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大家对食堂价格和品种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

(3)对学院的安全工作进行督导,包括学生公寓和院内的安全、卫生及交通、环境等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联系。

三、医院督导组职责

结合卫生部、上海市卫生局和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有关工作精神,深入各附属医院开展检查和指导。内容包括:

(1)对门急诊和病房的就医环境、服务态度等进行检查;

(2)开展对病人的问卷调查;

(3)汇总检查信息,反馈给医院精神文明办公室;并开展经验交流,对相

关单位好的做法和想法进行推荐,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第四条 工作待遇

1、督导员工作报酬为每人每次100元(含往返车费),不参加工作者不计报酬;医院组至三院督导由医学院提供往返交通工具;适当给予各督导员学期末奖励。

第五条 本条例解释权归医学院精神文明办公室。

精神文明办公室

2007、12

市科教党委系统文明大会在我院召开

医学院文明督导工作获2006年度市科教党委系统文明创建十佳项目

精神文明办公室 2007-05-18

市科教党委200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于5月16日在我院召开,会上,对2006年度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以及2005—2006年度科教党委系统内的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文明创建十佳项目、文明班组/组室、文明岗等进行了表彰。医学院系统共获得7项奖励,市科教党委书记、科教党委系统文明委主任李宣海到会并讲话。

两年来,医学院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会上受表彰的有:瑞金医院“一家三口漂流遇险,瑞金师生紧急营救”获2006年度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提名;附属仁济医院“悠悠十六载,殷殷天使情”获2005年度市科教党委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医学院“文明督导队—文明创建的坚强手臂”、附属九院“希望之链在楚雄——中法专家赴滇救治边远山区贫困患者”、市儿童医院“阳光爱心青年志愿者网站” 获2006年度市科教党委系统文明创建十佳项目;附属六院“情系居民,送温馨健康,融入社区,创和谐安康”获2006年度市科教党委系统文明创建十佳项目提名;基础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获2005—2006年度上海市文明班组。

李宣海在会上肯定了两年来科教党委系统文明创建取得的成果,主要表现在:1、文明创建气氛浓厚,2、提升了文明创建的境界,3、增强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4、打造了一批文化建设的品牌,5、认清形势,把握文明创建的基本要求;随后他希望大家在思想上做到三个更加注重:即注重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可持续发展;最后他要求大家从四个方面聚焦重点,共同开创科教党委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1、聚焦推进和谐校园和和谐单位建设,2、聚焦文明示范,大力推进职业道德建设,3、聚焦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4、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申报2006年市科教党委精神文明创建十佳项目材料

文明督导队——文明创建的坚强手臂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文明创建工作走过了十四年的奋斗历程,已获上海市文明单位“七连冠”,各附属单位亦已连续获得了两届市文明单位“满堂红”。2005年10月,医学院和附属瑞金医院再创文明新高,夺得了全国文明单位的殊荣。面对成绩和荣誉,大家清醒地意识到,这里凝聚着全院师生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凝聚着大家的不懈追求和汗水,也凝聚着十年来活跃在文明创建第一线,为学院文明创建不断寻找差距,发现亮点的交大医学院督导队的辛勤和努力。

医学院的文明创建工作历来重基础、建长效、抓特色。成立于1996年的文明督导队是学院推进文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文明督导队有近30人组成,根据工作需要分教学、管理和医院三组,每组成员8—10名,有来自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岗位的退休优秀教师、医护员工和管理干部组成。学院制定了《精神文明督导工作条例》,按照工作实绩,每两年进行续聘工作,保证了督导队伍不断更新,工作连续不断。

十年来,已经有近2500余人次督导员活跃在教学、管理部门和医院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教学督导组通过听课、查教案、座谈会、随访等方式,深入教研室和实验室、教师和学生,督察教学质量、教学秩序,结合教学工作重点和教改要求,了解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各教学点进行环境、安全检查,推进教学工作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师资建设”而展开。管理督导组针对学院文明创建工作,在安全和谐校园创建、校区和科室内外环境建设、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劳动纪律、科室文明创建计划实施情况、文明资料归类以及配合学院开展的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等,进行深入仔细调研和督查,并推进整改,使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每一位师生心中,贯彻在每天的工作和学习之中,真正体现文明重在创建。医院督导组是最辛苦的一组,他们每年深入各附属医院2—3次,为确保7:00以前赶到医院了解门诊开诊时间,很多队员早晨6点不到就出家门;为了缓解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等一系列问题,督导员常以病人身份对医院进行探访,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病人等方式,了解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态度,以进一步促进“一切为了病人”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督导工作得到了系统内医院、科室、师生的广泛认同,每次检查后的反馈意见都得到职能部门的重视,有的即知即改,有的纳入工作计划逐步整改,督导的检查结果还将作为各单位、科室文明创建的落实情况,在医学院文明委会议上通报,并作为基层文明创建的考核指标。很多老师说,督导工作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文明重在创建,我们更要重视平时的言行,为学院整体创建文明作贡献。督导工作也得到社会和病员的好评,病人说,我们有问题向督导队反映,一定会给予回答和解决。

伴随着学院文明创建不断深化,督导工作也在不断提高。2006年是学院“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获全国文明单位后的新起点之年,围绕文明创建重品牌、强特色、重过程、强内涵的精神,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辅导讲座、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督导员对新一轮文明创建高度和要求的认识。2006年上半年,院文明办邀请了市科教党委宣传处、文明办主任张伯安来院作辅导,解读“05版上海市文明单位考评标准”和“05年高校文明单位评估指标”,邀请普陀区卫生局工会主席杨霞作《以“六化”医院建设为标准 认真接受社会各方监督》辅导讲座,提高了督导员对新形势下文明创建要求的再认识。学院还邀请督导员参加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反商业贿赂动员大会、院情论坛等,让督导员深入了解学院的工作重点,使督导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围绕“医院管理年”工作,提高督导工作的有效性。

文明督导凝聚了人心,教职医护员工到了退休年龄,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被聘为督导员后,他们又再燃工作激情,与全院师生一起,同心同德,携手并进;文明督导夯实了基础,也促进了文明创建形态与内涵结合、常态与特色结合、中心与基础结合、自查与外查结合,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向更广、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文明督导促进了和谐,大家已将文明创建内化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发现不足和差距,能主动加以改正,涌现出优点和特色能不断加以弘扬,这是文明创建的真正动力,也是督导工作的意义所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文明办

2007.1.18

医学院召开督导会议暨举行授证仪式

精神文明办公室 2008-04-14

4月10日,医学院召开督导工作会议暨荣誉证书和聘书授证仪式,来自教学一线的生化、遗传、药理教研室的三位退休骨干教师授聘担任医学院教学组的督导员,他们的参与将为学院文明督导队伍建设输送了新鲜血液和增添了工作活力。

根据《医学院精神文明督导工作条例》规定,学院每两年聘任一次督导员,年龄在70周岁以下,新聘督导员年龄须在65周岁以下;今年因超龄离任的督导员有4名,分别来自教学和医院组。党委副书记黄红参加会议并授予他们“为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努力和贡献”的荣誉证书。

黄红副书记在会上强调:医学院获得的全国文明单位和上海市文明单位“八连冠”,离不开督导队老教师、老同志的共同努力,经过多年的辛勤工作,督导员参与在教学、管理、医疗等方面的工作已得到各部门、各附属单位的普遍欢迎和重视,并形成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局面;目前,学校提出的争创“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就是要求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科学的管理水平和效率,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质量,只有大家齐心努力,才能真正达到一流,今年,学院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九连冠”是短期目标,长期任务则是争创“双一流”。离任的老队员也在会上谈了体会,他们对学院的文明创建工作表示出了深深地呵护和厚爱,并认为这次的离任好似人生的第二次退休,同时也对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医学院文明督导队有教学、管理、医院三个组组成,共有成员近30名,由于其工作特色和成绩,获2006年度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文明创建十佳项目。

医学院文明督导队到卫校检查工作

卫校 2008-10-24

为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由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办副主任章维敏带队的医学院文明督导队一行9人于10月21日到附属卫校进行检查及指导工作。

上午,文明督导队分成管理督导和教学督导两组深入校园各处,对卫校精神文明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管理督导组成员在校后勤保障中心和文明办老师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行政楼、教学楼、学生生活园区等处,对学校的整体环境建设、校园文明风貌、安全卫生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教学督导组成员在各系部教师的陪同下分别深入各专业教研室,通过翻阅教学计划、教案等资料、与专业教师交流了解学校课程建设、教学力量等情况,还进行了随堂听课。

期间,督导队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下午,督导队一行汇总了检查、座谈的情况并召开了检查反馈工作会议。附属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敏、副校长毛狄庆以及校精神文明办、校精神文明考核组成员出席会议。会上,医学院文明督导队成员对卫校师生们饱满的精神面貌、良好的校园环境、先进的实训设施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肯定,也针对检查中所发现的学校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

会上,胡敏副书记代表学校对文明督导组一行来校检察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在硬件设施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更要紧抓内涵建设,加快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要进行长效常态管理,做好基础工作,并在创建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水平、突出亮点,促进学校的管理更为高效、有序、人性化。同时,针对本次检查中所发现的不足,积极组织、落实整改。

坚持督导工作 助推文明创建

文明办 2008-06-30

6月25日,医学院召开精神文明督导工作会议,三组督导员总结回顾了今年上半年精神文明创建的成绩与不足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院党委书记赵佩琪、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敏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宣传部部长黄红主持。

会上,大家谈到,师生和医护员工对文明创建的重视程度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提高,文明督导检查机制正在逐步深入人心,并以此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和发展。通过检查感到,绝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态度和备课都是认真的,教师上课没有发现迟到现象,学生认真参与各项考试。有的科室环境始终能做到整齐、整洁,有的在部处领导直接参与听取反馈意见后,发现的问题整改效果显著。医院在硬件逐步改善的同时,人性化的服务也在不断提升,领导重视,医护员工齐心协力,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动力之源。如瑞金医院配备了“红帽子”流动服务员,增加挂号、收费等设施,有效地缓解了部分病人看病难问题。

督导员们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对学院某些部门和附属医院存在的一些经常性和基础文明问题也提出了批评。他们谈到,在教学中,教师的启发式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还不够,学生迟到现象已是顽症,要进一步加强留学生管理,加强教学和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目前学校虽然有3个工地正在建设中,困难确实不少,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管理工作既要合情合理,以人为本,又要严肃认真,不降标准。在医院创建文明方面,要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在专家门诊开诊时间、就医流程设置等方面要严格规范,便民利民。

赵佩琪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获得了市文明单位“八连冠”,也从最初的环境文明,到现在逐步建立了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这里有督导员们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今年是奥运年、迎世博年,又是市文明单位评比年,我们一定要齐心努力,不断奋进,再攀文明新高峰。

文明督导工作总结会召开

精神文明办公室 2007-01-08

1月5日上午,学院召开2006年度文明督导工作研讨和总结会,来自17个部门的部处负责人或代表共同参与本次工作研讨。会议通过教学、管理、医院三组督导工作总结,反映了作为医学院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的督导工作,在深入推进学院文明建设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医学院党委书记赵佩琪、副书记黄红、党办主任胡敏、组织部部长张敏明、宣传部部长黄红、院办副主任孔巍、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洁宁等出席会议,会议有宣传部副部长李人寅主持。

教学和管理督导组在总结会前,将本学期督导情况和需要进一步整改以及探讨的问题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交流,双方发言踊跃,点评客观,使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能直接面对面地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取得共识,有些问题能及时落实解决。

在最后总结会上,教学督导组表扬了病生、药理两个教研组在管理工作中所取得的不斐成绩,并希望能学习和推广;但也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任课教师用PPT替代板书上课的现象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管理督导组则对本年度参与的校园环境建设、师生对食堂满意度调研、劳动纪律调查、领导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调查、第八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科室调研,以及市文明单位评审资料归类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医院组对各医院督导后总体感到: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正视并及时整改,各附属医院面对大量的门急诊工作压力,为社会和谐和百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个别医护人员仪表仪容和医德医风需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黄红副书记是督导工作的分管领导,她要求医学院文明办与行业和各附属医院文明办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联系,以更好地推进医院文明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赵佩琪书记作为医学院精神文明委员会主任,多年来对文明督导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她在发言中首先向督导员介绍了医学院参与本次市文明单位评审的情况以及检查团对医学院检查后的反馈意见。她最后指出,督导工作为医学院的文明创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我们不能骄傲自满,要将文明创建特色和长效机制作为抓手,很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医学院文明创建工作再创新佳绩。

学院文明督导队深入教学第一线检查

教学督导组、医学院文明办 2006-11-29

日前,院文明督导队教学组成员对教学一线的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查。

教学组6名督导员检查了科教楼、嘉宾楼及斜土路分部各教学点的教学设施,旁听了组胚、生理、药理、生化、遗传等学科的课,并听取任课老师和学生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导的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环境整洁、设施良好。上课教师均能提前进教室做好上课准备,仪表端庄,教学认真,备课充分。

存在的问题是:教学中普遍使用多媒体,教学形式显得单一,建议多媒体与板书配合使用;少部分教师上课照本宣读,与学生的互动不够。课堂纪律方面,学生迟到、看手机、打瞌睡、吃早点的现象时有发生,希望能引起师生的重视。

随后,教学组成员还走访了获医学院2004~2005年度文明科室的教研室,他们是化学、药理、解剖、病生、神经生物、细胞生物、免疫和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对这些部门的安全、卫生、教工到岗以及文明公约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总体情况较好。教研室的多数人员去向明确,环境整洁,安全措施落实到人,各种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文明公约大多能在醒目之处张贴,特别是药理、病生教研室人员均能自觉到岗,经常加班加点,科研气氛浓厚。但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问题,现已落实整改。

近期,督导队成员还将加大检查力度,希望全院教职员工以更务实的态度,积极投入工作,迎接上海市文明单位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