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本市隆重举行王振义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1-03-02 00:00:00   点击数:

3月2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局联合举办的王振义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副市长沈晓明主持报告会。上海交大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徐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出席报告会。

杨振武在讲话时说,王振义院士以卓越的成就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要广泛开展向王振义院士学习活动,学习王振义院士敢于创新、勇攀医学高峰的治学精神,敬业仁爱、宠辱不惊的高尚医德,甘当人梯、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要把开展向王振义院士学习活动,与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推进上海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岗位成就,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王振义院士1924年11月出生于上海,1948年毕业于震旦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院士是国内血栓与止血专业的开创者之一、杰出的医学科学家、世界转化医学研究的代表性人物。作为一名血液学专家,他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从医60余年,为医学实践和理论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成功实现将恶性细胞改造为良性细胞的白血病治疗新策略,奠定了诱导分化理论的临床基础;创新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疗方案,树立了基础与临床结合的成功典范;经过不懈努力,建立了中国血栓与止血的临床应用研究体系。被世界医学界誉为“人类癌症治疗史上应用诱导分化疗法获得成功的第一人”。王振义院士不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医学家,还是一位心怀大爱的好医生、功勋卓著的教育家。他把拯救病人生命作为投身医学的原动力,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以高超的医术为无数患者带来了福音;尽管如今已经87岁高龄,仍坚持每周查房,为年轻医生答疑解惑,为患者解除痛苦。他把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当作毕生的追求,“甘做人梯托俊彦,但求薪火有传人”,不计名利得失,坚持给年青人锻炼和发展的机会,不遗余力提携后进,培养了陈竺、陈赛娟等两院院士和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优秀医疗、科技和医学人才,打造了一个“人才森林”。王振义院士先后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际肿瘤学界的最高奖——凯特林奖、瑞士布鲁巴赫肿瘤研究奖、法国台尔杜加世界奖、美国血液学会海姆瓦塞曼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首届何梁何利科技奖等。

报告会上,瑞金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蔡伟,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姚颖,瑞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沈志祥,王振义院士的孙女、瑞金医院心内科医师王蔚,上海教育电视台编导周媛等5位同志用真挚的情感、朴素的语言,讲述了王振义院士的为学之路、为师之道、为医之心、为长之情、为人之善;王振义院士也畅谈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医疗工作以来的体会和人生感悟。他说,自己只做了一些小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却获得了大大的荣誉;所有的成绩,都与团队、研究生和医护人员的参与和支持分不开,所有的荣誉应该与大家一起分享。为了不辜负这些荣誉,唯有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里,继续努力工作,即便因为年龄关系不能再“领导”团队,也要“跟随”团队继续前行。明天又到了王振义院士雷打不动到医院查房的日子,为了让年轻医生节约时间,为了让病人对自己的治疗方案放心,王院士幽默地表示,以后将会坚持进行“开卷考试”,并且继续让年轻医生给自己打分,争取每次都能“及格”。王院士谦逊真诚的名医大师的风范,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市卫生局已做出关于开展向王振义院士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指出,王振义同志是全市16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和先进典型。他全心专注于医学事业,孜孜以求,忘我工作,引领血液学研究不断冲向巅峰,给患者带来了福音,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要学习他献身医学、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高尚情怀,勇于探索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创造医学奇迹,提高我国医学科学的国际地位和水平,为更多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

包括医学院百余位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内的上海教育界、医疗界工作者代表,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