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江基尧教授做客“博极医源”讲座

发布日期:2012-11-30 00:00:00   点击数:

11月21日下午,闵行校区东下院100教室座无虚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江基尧教授,做客“博极医源”讲座,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这是每个医学生都曾发出的叩问。江教授通过“开颅血肿清除术(标准外伤大骨瓣减压术手术录像)”与“重型颅脑创伤昏迷病人催醒实例”两段视频引发大家的思考,并以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国内外医学成就为例,阐述了成为一名合格医生所必需的七种素养。一是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敬业精神,要学习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报效祖国的“钱学森精神”,抗击疾病的“钟南山精神”,刻苦钻研的“雷锋精神”。二是扎实的理论知识,包括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一定的文学修养和外语能力,数理化等基础科学知识和计算机知识。三是敏锐的洞见力和创新性思维——医学发展、医疗技术的提高和个人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四是灵巧的手,我们要在实践中苦练基本功,“跳”好刀尖上的“芭蕾”。五是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修养——尤其是在医患矛盾加剧、舆论形势严峻、社会竞争激烈的今天。六是良好的沟通能力,这是工作需要,事业发展的需要,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七是要有团队精神,包括科室之间、医疗组间和组内、医生之间的合作。

谈及敬业精神时,江教授以己为例,勾画出医生们的每日工作图景——上百号病人、数场手术、庞杂的学术课题。“每天要完成这么多繁复的工作,只有我们充满热情,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永远不知疲倦,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江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永远做我喜欢做的事”。他建议同学们在选择科室专业的时候不盲目跟风或只着眼于经济效益,而应该注重自己的兴趣。“学医确实很苦,当一名合格的医者更不容易”,这就需要我们找到自己兴趣所在,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坚定信念,不懈努力,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提问环节,有位同学问及医学生的学习模式。江教授指出,不论是以系统为主线,还是以分学科为主线,知识量都很大。从学生到医生,将所学知识“串”起来,用于临床实践,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因此,“我们必须沉下心来做学问,沉下心来做研究。”

固然,作为一名医学生,离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正如江教授所说:“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专业,这份职业,我们就要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它。选择了,就不要让自己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