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医学院班导师项目入选交大“院系学生成长成才创新试验区”

发布日期:2012-11-30 00:00:00   点击数:

11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学生成长成才创新试验区”专家评审研讨会举行。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文汇报社党委副书记谢海光,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蒋秀明出席并担任评委。评审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飞主持。

在长期积累和深入挖掘的基础上,经前期主动申报、充分酝酿、广泛调研和多次预审,包括医学院《班导师工作体系》在内的11个院系项目分别入围最后专家评审会环节。会上,医学院学工部部长唐华围绕创建基础、创建目标、创建思路、创建内容、预期成效等就医学院班导师工作机制进行了陈述与答辩。最终,医学院《班导师工作体系》经过专家评审,入选交大“院系学生成长成才创新试验区”。

“院系学生成长成才创新试验区”是985三期交大学指委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体系”建设项目之一,旨在不断探索和创新学生人才培养的载体、形式、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积极性,激发学院内生动力和发挥学院学科特长,推进跨学科建设,按照始终紧扣高水平的科研反哺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理念,把一切办学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在充分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全员育人。

医学院班导师工作机制自2010年下半年推行以来,在两年来的工作探索与实践过程中,通过定期召开班导师工作交流会、制定班导师工作实施细则等举措加强班导师队伍自身建设;通过班导师班级文化创建项目强化班级内涵建设;通过建立班导师工作中心与工作室确保基础与临床阶段工作延续性,营建班导师育人氛围。目前,在2009级与2010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营养学、医学检验、预防医学等专业的27个班级中共配备了32名班导师。班导师和辅导员“双师联动”,根据专业情况,建立联系机制,畅通沟通渠道,依托“易班”等网络平台,通过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座谈交流、考察走访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载体,在思想引领、专业导航、科研启发、创新激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班导师工作机制推行两年来,在师生中获得良好反馈,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构建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医学院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