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未来的医学系列讲座之全科医生

发布日期:2015-05-21 00:00:00   点击数:

5月21日晚六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会未来的医学系列讲座之全科医生,在新教学楼413举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中华全科医师》、《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编委潘志刚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为同学们介绍全科医生由来,解析全科医生现状,展望全科医生发展。

全科医生发展历史源远流长,是历史选择:

最早的全科医生出现在18世纪的英国。全科医生的前身,事实上是既精通内科,又掌握了一点外科手术技巧的药剂师。他们的诊所在社区开业,为病人和家庭解决健康和医疗问题。虽然医术不高,但和群众联系紧密,受人尊敬。1810年,全科医师(General Practitioner,GP)第一次出现。

全科医生在国外发展也非一帆风顺,也经历过衰退:

十九世纪末,国际医学的专科化进程大大加快,各专科医学会纷纷成立并开展相应的住院医师培训项目,综合医院及其相应的专科化服务成为社会热点。全科医生被社会所冷落,全科医疗面临衰亡危机。甚至有人预言,全科医生将彻底从医生阵营中消失。

全科医生事业蕴含着活力,衰退后很快走向复兴:

由于绝对的专科化并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各国意识到全科医生才是解决国家的医疗问题的关键。经过不断的尝试和沟通,1947年美国家庭医生协会宣告成立。之后全科医学学术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现在世界上约有50个国家设有全科医学组织和全科医学培训项目,有15万余名经过正规训练的全科医生。21世纪来临之际,WHO和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共同指出,未来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比例至少要达到1:1。

全科优势有什么优势?

专科的缺陷,在于将病人的看病过程割裂,分科室增加了步骤和手续,此外专科化还有排队长,对病人很难做到长期的跟踪和观察等缺点。全科医生恰恰能弥补这些缺陷。在分级诊疗制度中扮演第一关角色的全科医生能分担大医院的压力,也能为病人节省时间和精力;而以社区为中心的全科医生们还能很好地照顾病人,尤其是慢性病病人和老年病人更是适合由全科医生来守护他们的健康。

中国全科医学发展如何?

截止到2010年,全国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096个。全国社区卫生中心门诊人次比例从2006年的19.7%上升到61.9%。当然国内全科医生制度还普遍存在培训期间待遇低、培训过程严重专科化等问题,社会地位低、临床能力无法有效发挥也困扰着很多全科医生。而我国计划在2020年培养30万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显然仍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医学生选择全科医学前景如何?

潘老师着重强调,国内全科医学的发展之路和国外有很多重合的地方,全科医学的复兴是一种大趋势,是医学发展必然经历的过程。有很多的例子可以供我们借鉴。比如英国全科医生已经成为其分级诊疗制度的必须一环,几乎每一个公民都有自己的签约医生;再比如二十年前台湾家庭医生(同中国的全科医生)是名副其实的冷门,而现在反而大热门,成绩最好的人才能考进这个专业做家庭医生。

观众提问:全科医学与新兴健康产业会又怎样的联系?

答:当下健康产业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线上APP健康管理和可智能穿戴设备都是人们观众的焦点。可以预见的是,它们并不能完全取代全科医生,很多病还是要当面诊断,但是这些新兴产业和高科技能为全科医生提供很多便利。比如可穿戴设备的数据可以汇总给社区的全科医生,便于他们进行健康管理。

讲座后记:

当今社会,当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全科医生制度在如今虽然确实有很多不足和缺陷,但这丝毫不能掩盖其关爱助人的本质和光明美好的未来。同学们切勿“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医学书”,请关注医学的发展动态,关注未来的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