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陈国强院长为2015级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5-09-14 00:00:00   点击数:

9月14日上午,在2015级新生入学仪式后,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为医学院2015级全体本科及长学制新生和研究生新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常怀敬畏之心,成就医学之梦”。

面对刚刚踏上学医之路的莘莘学子,陈国强首先让在座的所有新生在心里默念对自己的父母及老师们的感恩。他告诉新生们,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誓言就是承诺,要把自己的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跨入伟大而崇高的医学殿堂时,且来且珍惜。

敬畏历史 感受责任

陈国强首先为医学新生们讲述了交大医学院悠久的光辉历史。这所前身由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震旦大学医学院、同德医学院合并而成的学校,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培养了大批知名校友,在新中国的医学史上创造了诸多第一;而且目前在全国医学院校中名列前茅,多年来大力推进医学教育改革,致力于推进综合性大学医学院发展的新模式。医学院坚持“教育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基于转化医学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全方位扎实推动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激励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激励教师的育人积极性。2005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两校强强合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两校合并十周年的今年,2015级新生更有着承前启后沉甸甸的责任。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医学院的院系设置、教学成果、附属单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着重强调了每个专业的重要性,每个专业都承载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同学们用心、用情去热爱医学。

敬畏自我 成就智慧

陈国强分析了同学们报考医学院的各种动机之后,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要有责任意识,因为对自己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对人类负责,更是对学校负责。使命和责任会不断激励着大家,困难和挑战也会不断迎接着大家,当然责任是要落实到行动上的,这就需要有不断探求真理的精神。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功和利,处于功利社会的我们,绝不能单讲名利,不讲道德。他希望同学们保持最初的梦想,催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激情。陈国强还提到,从高中到大学跨越的改变,需要有三个转变,变被动上课为主动上课,在课堂上担当主动的角色;变被读书为我要学习,努力担当主人的角色;变机械式读书为研究式读书,努力成为无师自通的人。这其中,态度尤其重要,他假设,如果以A、B、C……X、Y、Z这26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百分之1、2、3……24、25、26这26个数值,只有态度ATTITUDE这个单词才能得到圆满的100分。

最后,陈国强对2015级新生提出殷切的希望:静心思考自我,努力挖掘天赋,成为拥有自尊、自信、有个性的人;明辨是非,学会沟通,成为讲真话、敬业爱岗而有毅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