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以“白袍仪式”鼓舞首批医学生

发布日期:2015-10-17 00:00:00   点击数:

作为我国985高校临床医学本科教育领域目前唯一获教育部批准的与北美医学院校合作办学项目,由交大医学院和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合作成立的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于今年9月迎来了首批56名医学新生。10月17日上午,具有北美医学院校特色的联合医学院白袍仪式在交大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渥太华大学校长Allan Rock,加拿大驻上海领事Ryan Baerg,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等来自中加合作双方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见证了这一具有非凡意义的时刻。

白袍仪式是一个正式、公开并具有象征意义的仪式,也是目前国际上许多医学院校在新生入学时举行的职业精神教育活动。其精髓是在师生们见证下庄严宣誓医学职业精神誓言,让每一个学生能够从进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并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保持应有的职业精神和素养。

仪式开始后,张杰为新生做了开场致词,勉励新生牢记“饮水思源”的交大校训和“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医学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中体验卓越医学教育的独具匠心,聆听医学大家的谆谆教导,在探索生命奥妙的过程中,去感悟生命的真谛、诠释生命的意义。Allan Rock和Ryan Baerg也分别致辞对中加双方的合作进行了展望,对医学新生表达了鼓励。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院长Jacques Bradwejn代表加方院长从白袍仪式的意义开始,语重心长地传达对医学生的要求:“1. Acquire knowledge;2. Acquire skills;3. Demonstrate professionalism in attitude and behavior”。作为仪式的重要环节,联合医学院还邀请了2015年宝钢教育奖获得者、仁济医院普外科主任曹晖教授为同学们解读职业精神,并带领宣读职业精神承诺书。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院长Jacques Bradwejn、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执行院长邵莉、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Melissa Forgie为56名新生一一穿上白袍,同学们在职业精神承诺书上郑重签名。最后,薛亦铮同学代表新生作了发言并领誓医学生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