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医学院举行牡丹剧社成立仪式暨话剧《清贫的牡丹》演员招募会

发布日期:2017-04-01 00:00:00   点击数:

3月3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牡丹剧社成立仪式暨话剧《清贫的牡丹》演员招募会在懿德楼101、102会议室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著名话剧导演雷国华、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校园文化项目负责人郁晓昕、医学院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来自医学院系统的演职人员6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中,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宣读了牡丹剧社的章程和剧社基本构架,赵文华副书记和雷国华导演共同为牡丹剧社揭牌并为剧社负责同志颁发了聘书。雷国华导演对剧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赞扬《清贫的牡丹》从2012年至今已经历五年,这五年里却从未凋谢,而是在舞台上越开越盛;她难忘王振义院士亲临剧场看戏落泪的场景,她相信这个剧会一直走下去,像暗香一样永远在舞台、在医学界挥之不去,并且将在新的起点上演出新的辉煌。

牡丹剧社成员基础医学院教师毕丹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董媛媛分别作为剧社成员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均表示将会发挥好自己的医学专业优势,安排好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以最真诚的情感和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节目的排练和演出中,努力用实际行动去传承大师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最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讲话,他强调了《清贫的牡丹》这部剧在传承大师精神和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性,他希望这部剧能走出校园、走出上海,条件许可情况下走出国门,将大师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进行传承和发扬;他希望参演的师生医护员工带着一颗真诚的心、热爱的心,认真对待每一次排练和演出,保证演出顺利开展;希望剧社成员凝心聚力,通过演出弘扬大师精神,提升学院声誉和形象,为社会提供更多正能量做出重要贡献。

随后活动进行了话剧《清贫的牡丹》的演员招募。招募现场,来自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51名师生医护演员现场进行了话剧选段的试戏表演。参选的师生医护演员们虽为非专业演出,但每个人都准备充分,情感饱满、专注、投入,赢得了在场评委的好评。

牡丹剧社是以再度排演原创大师剧《清贫的牡丹》为契机成立的,因此取名牡丹剧社。该话剧是以医学院王振义院士为原型打造的一部精品话剧,将他六十多年从医生涯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搬上戏剧舞台。该剧自2012年在学院60周年院庆大会上首演后受到广大师生医护人员的好评,赢得了社会得高度赞誉,被上海市教卫党委列为上海首部大师剧,也成为医学院每年开学季必定上演的“开学第一课”。今年在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清贫的牡丹》将要走出医学院,到上海市高校中去巡演。为了打造一支稳定的演出队伍,持续弘扬正能量,党委宣传部于2017年年初启动了演职人员的招募,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招募,共有34名医护和教工、17名学生加入剧社演员队伍,共有13名教工加入剧社的剧务队伍中。牡丹剧社的成立,在医学院人文素质及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具有很大的意义。它是学校成立的第一个以王振义院士的主要生平为剧社主要演出内容的师生医护员工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对培养和提升师生医护人员的文化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促进学院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