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优化生态谋发展提升内涵创一流----医学院开展双“百人”队伍建设大讨论

发布日期:2017-05-19 00:00:00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工作部署,5月19日上午,人事处开展了以“优化生态谋发展,提升内涵创一流”为主题的双“百人”队伍建设专项讨论会。会议围绕提升临床研究型医师和专职临床研究队伍的研究能力,促进双“百人”队伍建设,推动附属医院科研工作转型发展,并上新台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来自各附属医院的近70名双“百人”入选者参加了讨论。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主持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及附属医院人事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陈国强院长就约法三章,今天不讲空话套话,更不能讲假话、恭维话,只讲在过去两年多双“百人”实行以来的问题和基于问题的建设性意见,便于我们继续改进,取得更好效果。于是,从上午8点半到12点,双“百人”入选者结合自身临床、科研项目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争相踊跃发言,就如何在医学院层面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促进临床研究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如何加强对双“百人”队伍的培训和指导?如何进一步加强对临床研究和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并在研究生招生、助理配备、经费使用等制度创新?如何更强力推动医院领导、科主任、亚学科负责人的支持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设性意见。

瑞金医院人事处金玮处长从医院管理的角度指出:要结合临床研究进展,完善培养模式,适当建立退出机制。为此,瑞金医院将从出国政策,配套人才计划等方面更好地对接。医学院人事处牟姗处长表示,开展临床研究必然会经过磨砺,临床工作者要保持工作热情和研究动力,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从管理的角度,相关管理部门也会做好服务工作。医学院正在建设临床研究中心,以期提供更好的学术平台、数据统计平台、交流平台等,未来支撑临床研究的有力发展。

讨论气氛活跃,陈国强院长与参会人员亲切交流,并且将大家的意见记录下来,并适时回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进一步创新制度,完善相关计划,助力临床研究型医师和专职研究队伍建设,为临床学科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他指出:双“百人”计划来之不易,大家务必倍加珍惜。该计划的核心目标是希望改变临床医生进行研究和专职研究人员结合临床问题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的生态环境,把大多数临床医生从养老鼠、养细胞等研究中解脱出来,真正回归临床,做临床研究。因此,对临床研究型医师的评估,重点在于研究环境的改善,临床研究能力的提升,研究氛围的形成。对专职研究队伍的评估主要看研究进展,是否处于国际前沿。要把这一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其二,该计划的经费支持毕竟有限,目的是作为起步支持大家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鼓励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各项有利形势及政策,进一步争取更多的资源。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并希望能够带动未来5-10年研究领域的发展。其三,今后还会继续资助双“百人”队伍。但同时将在2017年底进行严格考核,形成继续支持真正用心投入者,退出为了项目而项目者的制度和环境。考核不唯论文发表,而主要根据工作状态是否得到优化,临床研究是否在规范的基础上取得进展、未来前景如何、是否围绕国家战略和发展方向等方面组织专家评估。 其四,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议有些岗位可以适当使用编外研究助理,在临床研究中也要鼓励和发挥护理人员在病例收集、数据录入、患者随访等方面的作用,可以考虑同时培养一支“研究型护士”队伍,为临床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最后,他指出,决定成功的关键要素在于行动。双“百人”作为两支年轻的优秀人才队伍,要投入更多热情和精力到临床研究中去,做到亲力亲为。

下一步,人事处将联合有关部门根据讨论情况及时总结,围绕优化临床研究环境,促进学科建设的目标,完善双“百人”队伍的遴选、考评、退出等机制,为实现一流临床科研,打造一流医学学科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