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赵文华副书记率队赴疆慰问援疆干部并开展大型医学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7-06-12 00:00:00   点击数:

6月7日至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率队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疗专家团来到塔克拉玛干最西端的喀什,慰问在喀什第二人民医院的上海第九批医学院系统援疆干部和专家,并开展义诊和大型医学交流活动。该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该医疗专家团由来自附属瑞金医院、附属仁济医院、附属新华医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医学院系统12家附属医院的20余位专家组成,专业涵盖神经外科、消化科、儿内科、骨科、普外科、妇产科、口腔科等多个临床学科。

6月7日,医学院系统援疆干部座谈会在喀什二院召开,喀什二院党委书记阿布都克尤木·塞麦提和院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医学院系统援疆干部、专家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主持。喀什二院唐献江院长从医院概况、医疗业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展开介绍喀什二院目前的发展情况。喀什二院副院长、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领队崔勇代表20位队员汇报了援疆医疗队的情况。在喀什二院领导信任支持下,队员们将压力化作动力,完成了280余台手术操作,协助申报科研项目30余项。工作中以“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为目标,不断完善“传帮带”培养当地医疗卫生人才,让支援尽快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将人才组团、项目组团、资源组团、服务组团的“组团式”援疆向全国推广。他表示,第九批援疆医疗队的工作还刚刚展开,在这109个日日夜夜里,援疆队员们争分夺秒传承着“理念援疆、管理援疆、技术援疆”的使命。在座谈交流发言中,援疆医疗队员纷纷表示,“援疆工作收获大于付出”“早已把喀什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把科室同事当成兄弟姐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受援地的医疗发展贡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在讲话中首先对喀什二院领导班子和全院职工大力支持上海援疆医疗队开展工作,关心医疗队生活和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援疆医疗队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他指出,全体援疆医生在喀什二院贡献了智慧与才干,收获了援疆成果;经受了特殊环境的历练,提升了自我;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沪喀合作,谱写了灿烂生花的美好篇章。希望医疗队在未来的日子里全心全意为喀什的医疗事业做出贡献,也希望把援疆医疗队的这份奉献精神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份事业的意义和艰辛。

在喀什二院党委书记阿布都克尤木·塞麦提、院长唐献江、副院长崔勇的陪同下,专家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喀什二院的影像中心、全科医学科、南疆(喀什)新型医疗联合体互联网远程医学中心等特色学科,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喀什二院近年来跨越式的发展。

会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疗专家团大型义诊活动在喀什二院门诊楼拉开帷幕,现场人声鼎沸但秩序井然。上海专家们仔细地检查,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向当地群众答疑解惑,遇到病情较重的,上海专家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当地群众,希望能为他的健康尽一份力。现场很多群众纷纷表示,平时很难预约的上海专家,现在竟然能够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诊治,真的是难以置信,非常感谢他们。义诊活动为数百名南疆群众提供了免费咨询,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千余份。 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团大型医学交流活动在喀什二院报告厅举行。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蒙、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附属九院院感科主任俞红、新华医院ICU护士长黄润等5位专家先后进行了主题讲座。讲座内容涵盖《医疗质量与安全》、《医院后勤管理》《18项医疗核心制度详解》、《院感环境多重耐药菌防控重点》、《医院护理管理》等方面,专家授课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为喀什二院提供了一次增进交流,取长补短的良好机会。

交流活动期间,专家团队还深入到各学科开展了一系列疑难病例讨论、手术操作等活动。在重症医学科,附属瑞金医院陈尔真副院长、重症医学科武钧主任进行了学术讲座和业务指导。陈副院长从两个急诊病例开始,列举了多项国际国内成熟的紧急程度及危重程度的评分系统,并对二院的急诊分诊系统提出了宝贵的优化建议。武钧主任从ICU的一名妊高症患者的病史入手,进行了床旁心超,床旁肺部超声的演示,分析患者目前的容量状态,心功能状态,后负荷状态、肺水状态等,并提出下一步的治疗建议。在儿科,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的刘锦纷教授为儿科和心胸外科医护同仁讲授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时机选择,并分别为住院医师亚专业发展医生赠书。在消化内科,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李晓波教授与喀什二院内镜中心雪来提·艾孜木主任密切配合,熟练操作,成功完成了一例结肠镜下结肠侧向发育型巨大腺瘤ESD治疗术,完整切除了巨大腺瘤(3.0*4.0cm),创伤小,术中无出血,整个过程患者在清醒状态下无明显痛苦。

医疗人才“组团式” 援疆,是落实中央治疆方略的重大创新举措,对于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让各族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好地争取人心、凝聚人心,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团的大型医学交流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的正能量,推动边疆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实践,充分展现了上海医务工作者的仁心仁术、大爱无疆,给喀什二院送去了先进的管理理念、顶尖的医疗技术、严谨的教学之风及多种多样的便民惠民措施,为沪疆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拉近了上海与喀什少数民族百姓的距离,受到了南疆各族群众的好评。